•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将深入开展粉尘防爆整治专项行动(2019-8-23)

    编辑日期:2019-08-23 11:53:09 来源: 东莞阳光网    

         8月20日,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责任险推进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全市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以下简称“安责险”)工作情况,并对我市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危化品监管等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安责险事故防范功能,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大粉尘涉爆和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治力度,全面打好“迎国庆、防风险、保稳定”百日攻坚战。

        企业参保保费逾500万元

        会议通报了全市推行安责险有关情况。自2018年10月起,东莞市安责险项目在全市重点行业中逐步推行,截至2019年7月,全市各镇街(园区)企业参保保费逾500万元,为投保企业提供了超6亿元安全生产保险经济保障,累计发生赔案6宗,总共已赔付65万元。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将安责险相关知识纳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内容,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高危行业的业务主管部门要特别关注安责险的参保率,引导企业积极投保。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志强表示,推行安责险是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助推器”,各镇街(园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认真研究部署推动安责险的具体措施。要防救结合,充分发挥安责险事故防范功能,高度重视风险管理控制,落实风控服务,解决我市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从源头上降低粉尘爆炸风险

        会议要求,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全面打好“迎国庆、防风险、保稳定”百日攻坚战,全力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会上还重点对粉尘涉爆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粉尘涉爆和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整治力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区域、行业领域的粉尘涉爆企业和疑似“黑危化品”窝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切实掌握监管底数。同时,要积极引导金属粉尘涉爆企业推广湿式除尘系统,从源头上降低粉尘爆炸风险。

        从本月起至12月,市应急管理局将深入开展粉尘防爆整治专项行动,并把推广湿式除尘系统作为专项整治的一项重点。根据部署,存在涉及粉尘防爆“十项重大事故隐患”的10人以下(粉尘作业人数,不含10人)且无法完成整改的金属粉尘涉爆企业,必须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更换为湿式除尘系统;其他存在涉及粉尘防爆“十项重大事故隐患”且无法完成整改的金属粉尘涉爆企业,也必须在明年4月前全部更换湿式除尘系统。这意味着,明年4月前,我市存在涉及粉尘防爆“十项重大事故隐患” 且无法完成整改的金属粉尘涉爆企业需完成湿式除尘系统的更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