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政策

    广东政策

    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个人)评审准则

    编辑日期:2022-02-23 16:56:27 来源: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粤府办〔2021〕55号)(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参照《中国质量奖评审要点》、GB/T 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制订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个人)评审准则。评审内容如下:

      一、指标设置

      个人的评审指标包括基本条件和主要业绩两部分组成,其指标分值分布如下表所示。

    一级评价指标

    二级评价指标

    1.基本条件(20分)

    1.1政治素质(10分)

    1.2道德品质(5分)

    1.3职业操守(5分)

    2.主要业绩(80分)

    专家学者

    2.1理论素养(30分)

    2.2成果应用(25分)

    2.3社会影响(25分)

    各类组织质量管理人员

    2.1团队建设(30分)

    2.2管理创新(25分)

    2.3社会影响(25分)

    一线工作人员

    2.1职业素养(30分)

    2.2技术成果(30分)

    2.3社会影响(20分)

      二、核心指标内容

      (一)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道德品质。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模范遵守社会道德规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诚实守信,言行如一,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履行公民义务,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职业操守。

      ——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具有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和敬业精神;

      ——模范遵守组织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公私分明;

      ——在工作中秉持守法诚信的基本要求,维护组织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创新能力,锐意进取,勇于开拓。

      (二)主要业绩

      1.专家学者。

      1.1理论素养。

      ——长期从事质量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推动质量理论创新与实践结合取得一定成效,研究成果和理论水平得到行业或社会认可;

      ——在运用质量管理理念、方法、技术,促进行业或区域内质量理论水平提高、推动科技进步、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2成果应用。

      ——编著出版质量相关论文或专著(译著、教材),为社会培养质量人才;

      ——质量研究成果得到有效应用,在解决实际质量问题中作出重大贡献;

      ——参与国家或省的质量相关的科研项目,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或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1.3社会影响。

      ——研究成果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2.各类组织质量管理人员。

      2.1团队建设。

      ——重视培育组织的质量理念和价值观,推动形成独特的质量文化;

      ——注重质量人才培养,培养形成高效的质量管理团队;

      ——所管辖组织的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在降低消耗、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实现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中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2.2管理创新。

      ——从事质量相关管理工作业绩特别优异,具有丰富的质量管理实践经验,在所管辖的组织中认真推行与组织发展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积极探索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总结创新并推广应用具有典型特色及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模式、方法或制度。

      2.3社会影响。

      ——具有推动组织、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能力,得到行业或社会认同;

      ——在质量舆论监督工作中,有敏锐的思维和洞察力,对解决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重大社会质量问题发挥作用;

      ——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或奖励。

      3.一线工作人员。

      3.1职业素养。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坚守在一线工作,从事或涉及质量技术工作业绩特别优异,熟练掌握工作技能,能够起到标杆带头作用;

      ——个人岗位操作和服务技能水平具有领先地位,长期做到“无差错”“零缺陷”,具有表率推广作用;

      ——熟练掌握质量工程技术方法与工具,在质量攻关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

      3.2技术成果。

      ——在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改进、质量攻关等活动中发挥一线骨干人员作用,能够有效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质量技术难题;

      ——通过质量技术攻关,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实物质量和可靠性,降低产品质量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核心技术或个人专利。

      3.3社会影响。

      ——在实际工作中研究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在推动质量技术服务社会、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本组织培养熟练技术员工;

      ——个人的工作能力突出,岗位操作和服务技能的评比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三、否决事项

      (一)近三年内所在单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等事故的,有相关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二)在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产生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

      (三)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附件

    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分要点及权重(个人)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评价要点

    评分标准

    90%,95%或100%

    70%,75%,80%或85%

    50%,55%,60%或65%

    30%,35%,40%或45%

    1

    基本条件

    (20分)

    政治素质

    (10分)

    a.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  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较好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较好地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道德品质

    (5分)

    a.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模范遵守社会道德规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b. 诚实守信,言行如一,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c. 履行公民义务,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及公民义务,自觉性非常高。道德品质优秀,模范遵守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较认真地履行社会责任及公民义务,自觉性比较高。道德品质优良,很好的遵守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具有一定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履行社会责任及公民义务,自觉性高。道德品质良好,较好的遵守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具有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履行社会责任及公民义务,自觉性一般。道德品质一般,遵守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具有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职业操守

    (5分)

    a. 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具有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和敬业精神;

    b. 模范遵守组织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公私分明;

    c. 在工作中秉持守法诚信的基本要求,维护组织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d. 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创新能力,锐意进取,勇于开拓。

    职业操守优秀,爱岗敬业,模范遵守规章制度,秉持守法诚信,维护公平正义,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

    职业操守优良,爱岗敬业,模范遵守规章制度,秉持守法诚信,维护公平正义,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

    职业操守良好,爱岗敬业,遵守规章制度,秉持守法诚信,维护公平正义,具有一定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

    职业操守一般,爱岗敬业,遵守规章制度,秉持守法诚信,维护公平正义,具有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

    2

    主要

    业绩

    (80分)

    专家学者

    理论素养

    (30分)

    a. 长期从事质量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推动质量理论创新与实践结合取得一定成效,研究成果和理论水平得到行业或社会认可;

    b. 在运用质量管理理念、方法、技术,促进行业或区域内质量理论水平提高、推动科技进步、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质量领域的理论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理论水平,实践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权威刊物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出版高水平的理论专著。

    在质量领域的理论研究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实践方面取得重大取得突破和创新,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出版高水平的理论专著。

    在质量领域的理论研究方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实践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出版理论专著。

    在质量领域的理论研究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实践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主持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出版理论专著。

    成果应用(25分)

    a. 编著出版质量相关论文或专著(译著、教材),为社会培养质量人才;

    b. 研究成果得到广泛有效应用,在解决实际质量问题中作出重大贡献;

    c. 参与质量相关的科研项目,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或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解决了重大质量难题,研究成果得到广泛有效应用(如出版专著、发表论文或用于标准的制修订等),提升了整体质量水平,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解决了质量难题,研究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得到有效应用(如出版专著、发表论文或用于标准的制修订等),提升了质量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解决了部分质量难题,研究成果得到应用(如出版专著、发表论文或用于标准的制修订等),提升了质量水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出版专著、科研成果或参与制修订的标准得到部分应用,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社会影响(25分)

    a. 研究成果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b. 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研究成果和理论创新在质量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省级以上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研究成果和理论创新在质量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地市级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研究成果和理论创新在质量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获得区县级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在质量领域具有知名度,研究成果和理论创新为同行所认可,未获得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各类组织质量管理人员

    团队建设(30分)

    a. 重视培育组织的质量理念和价值观,推动形成独特的质量文化。.

    b. 注重质量人才培养,培养形成高效的质量管理团队。

    c. 所管辖组织的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在降低消耗、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实现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中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非常重视质量理念和价值观的培育,注重团队建设和质量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形成独特的组织质量文化。所辖组织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比较重视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培养形成高效的质量管理团队,推动形成有效的组织质量文化。所辖组织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处于全省同行业领先水平,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重视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培养形成合理的质量管理团队,推动形成适用的组织质量文化。所辖组织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处于所在市同行业领先水平,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关注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培养形成质量管理队伍,推动形成组织质量文化。所辖组织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处于所在市同行业领先水平,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管理创新(25分)

    a. 从事质量相关管理工作业绩特别优异,具有丰富的质量管理实践经验,在所管辖的组织中认真推行与组织发展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b. 积极探索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总结创新并推广应用具有典型特色及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模式、方法或制度。

    具有10年以上的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非常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在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培育组织价值理念,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具有5-10年的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比较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在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培育组织价值理念,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具有3-5年的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在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培育组织价值理念,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有2-3年的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在保障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发展、培育组织价值理念,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作用。

    社会影响(25分)

    a. 具有推动组织、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能力,得到行业或社会认同;

    b. 在质量舆论监督工作中,有敏锐的思维和洞察力,对解决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重大社会质量问题发挥作用。

    c. 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或奖励。

    具有非常广泛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有效推动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获得省级以上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有效推动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获得地市级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具有一定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推动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获得区县级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具有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推动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未获得质量相关领域的表彰奖励。

     

    一线工作人员

    职业素养

    (30分)

    a.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坚守在一线工作,从事或涉及质量技术工作业绩特别优异,熟练掌握工作技能,能够起到标杆带头作用。

    b. 个人岗位操作和服务技能水平具有领先地位,长期做到"无差错"、"零缺陷",具有表率推广作用。

    c. 熟练掌握质量工程技术方法与工具,在质量攻关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

    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在组织具有10年以上一线工作经验,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练掌握工作技能和有关质量工具,以及在质量攻关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具有全省模范标杆带动作用。

    认真践行工匠精神,在组织具有8-10年一线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练掌握工作技能和有关质量工具,以及在质量攻关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具有所在市模范标杆带动作用。

    践行工匠精神,在组织具有5-8年一线工作经验,具有质量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熟练掌握工作技能和有关质量工具,以及在质量攻关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突破,具有所在市模范标杆带动作用。

    践行工匠精神,在组织具有3-5年一线工作经验,具有质量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熟练掌握工作技能和有关质量工具,以及在质量攻关或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有限突破,具有所在市模范标杆带动作用。

    技术成果

    (30分)

    a. 在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改进、质量攻关等活动中发挥一线骨干人员作用,能够有效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质量技术难题。

    b. 通过质量技术攻关,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实物质量和可靠性,降低产品质量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c.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核心技术或个人专利。

    在组织质量攻关和技术革新与改进等活动中根本解决质量技术难题,对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实物质量和可靠性,降低质量成本作出突出贡献,并拥有独创的质量技术成果。

    在组织质量攻关和技术革新与改进等活动中有效解决质量技术难题,对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实物质量和可靠性,降低质量成本作出重大贡献,并拥有独特的质量技术成果。

    在组织质量攻关和技术革新与改进等活动中解决了质量技术难题,对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实物质量和可靠性,降低质量成本作出贡献,并拥有独特的质量技术成果。

    在组织质量攻关和技术革新与改进等活动中解决了部分质量技术难题,对提高组织质量管理水平、产品实物质量和可靠性,降低质量成本作出一定贡献,并拥有质量技术成果。

    社会影响

    (20分)

    a. 在实际工作中研究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在推动质量技术服务社会、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b. 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本组织培养熟练技术员工。

    c. 个人的工作能力突出,岗位操作和服务技能的评比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在实际工作中研究出先进的新的质量管理方法,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动质量技术服务社会、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组织中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本组织培养大批熟练技术工人。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具有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方法,在所在市推动质量技术服务社会、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组织中有效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本组织培养一批熟练技术工人。多次获得地市级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具有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方法,在所在区县推动质量技术服务社会、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在组织中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本组织培养熟练技术工人。多次获得区县级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

    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引进和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在所在区县推动质量技术服务社会、提升经济效益方面取得成效。在组织中开展传、帮、带活动,为本组织培养熟练技术工人。未获得质量相关领域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