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2021年第4号消费提示--“双11”电商大促 理性消费最重要

    编辑日期:2021-11-04 16:23:00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大促已全面铺开,各网购平台纷纷推出“满减”“津贴”“红包”“合并购买”等促销方式,且第一波尾款已开始支付。东莞市消委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最重要,并发布以下提示:

      一、谨慎选择网购平台。消费者要选择可靠的购物平台,特别是直播带货的,必须选择大型的平台和值得信任的主播。谨防不明来历的网购链接。

      二、细看优惠规则。消费者要注意仔细查看商家推出的优惠活动的相关规则,是否存在隐蔽性的限制条件,主动规避产生消费纠纷的风险。

      三、注意定金尾款规则。消费者要先行了解清楚商家关于定金、尾款的支付和退款规则,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定金的规定,交付定金后,如果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商家一般不予退还定金,因此要谨慎交付定金。

      四、关注物流信息。“双11”期间,物流快递压力增大、运力紧张,加上疫情防控等原因,寄送时间较往常均有延迟。消费者要提前了解商家物流快递发货的承诺,关注物流的动态信息,及时与商家沟通。

      五、理性消费最重要。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结合自身需求提前规划,不要盲目跟风抢购,避免浪费。要注重个人信息保护、账户交易及资金安全,不要轻信私下交易等承诺,选择有第三方支付的平台交易。同时,要注意保留各类消费及支付的凭证等资料,以便日后维权。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