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塘厦】:分局积极探索流动叉车监管新路径(2021-4-22)

    编辑日期:2021-04-22 11:49:23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流动叉车出租行业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经营乱象层出不穷,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同时,流动叉车监管也一直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的难点。针对这一问题,塘厦分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治理新路径,持续加大流动叉车监管力度,着力化解流动叉车安全隐患。

      一是找准治理突破口。当前流动叉车的监管是一个难点问题,由于流动叉车不固定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定区域作业,无法直接用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监管,但如果流动叉车进入上述区域作业发生事故,则属于特种设备事故。可以说,流动叉车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监管压力和履职风险。今年以来,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塘厦分局积极探索治理新路径式,在经过充分论证和请示市局相关科室后,决定利用市场主体营业执照这一关键环节,以查处经营者是否取得营业执照为突破口,对流动叉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分局以排查整治无照经营为有效突破口,深入开展对流动叉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摸清我镇流动叉车基本情况,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今年3月份以来,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检查流动叉车出租点20个,其中有3个出租点经营者未能提供《营业执照》,执法人员依法进行立案查处,扣押叉车4台,有效提升市场监管执法震慑力。

      三是注重安全宣传引导。坚持执法办案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积极向相关从业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和叉车安全操作知识,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累计派发相关宣传画册300余份。同时,积极通过“印象塘厦”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推送叉车安全操作知识,并呼吁广大市民、工厂企业在雇用叉车作业时应查验相关证照,营造了人人重安全的浓厚氛围。行动开展以来,已有16户流动叉车出租经营者依法申领营业执照,42台叉车办理使用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