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横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2021-4-22)

    编辑日期:2021-04-22 11:43:0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横沥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分局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的指导思想,结合横沥镇的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实际,积极开展新型城镇化标准化探索,各领域标准逐步建立、推广,标准化宣传不断普及,试点工作成效初显。日前,横沥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一是标准与社会发展融合更加紧密。迅速成立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围绕“绿色建材”“建筑零碳排放”“市政基础设施节能”三项试点内容,组织多次标准化研讨、标准制定会议。先后与稻香、仙津、擎洲光电、怡合达等我镇龙头企业商讨,推动有规模的企业在标准方面进行先行先试。认真梳理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加快制定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横沥镇共新增标准235项,其中企业标准220项,团体标准15项,新增标准占我镇实有标准总数41.7%,横沥镇标准化各项业务指标在全市排名大幅提升。

      二是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初步建成。指导横沥本土企业广东彩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同行上下游企业编制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形成了涵盖产品标准、设计标准、施工标准和验收标准的既有建筑外立面翻新改造标准体系,作为政府工程招投标以及工程验收依据,并被广东莞相关镇街以及江门市、广西、新疆等地采用。目前,该标准生产的涂料已完成新疆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旧楼房、广西扶绥矿粉安置小区旧楼房、深圳外环高速凤岗出入口两旁建筑、石排镇向西村旧房、谢岗镇政府办公楼走廊和横沥镇振兴西路建筑物、横沥镇发展中心大楼等外墙翻新改造工程,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

      三是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逐步显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标准化建设的投入。其中东莞市品质湾区标准化示范孵化基地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由广东青筑科技有限公司及股东自筹解决,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为77328万元;智慧零碳工场项目总投资23500万元,已纳入镇重大项目规划,建成后综合年产值预计达6亿元。2020年标准化活动周期间,中国报道、南方+、东莞日报、东莞阳光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共进行了26篇报道,全方位展现了横沥标准化活动实况、建设成果、远景规划等,营造了横沥标准化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