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具

    家具

    东莞将用3年打造儿童家具中高端产业链

    编辑日期:2021-07-15 16:57:35 来源: 南方+    

        近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东莞市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提升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2)》。计划用3年时间,初步形成绿色、智能的中高端产业链,打造具有东莞区域品牌特色的儿童家具产业集群。

        家具业一直是东莞的优势传统工业,产品驰名中外,尤其是在出口方面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国内市场规模增势良好,其主要集中在大岭山、厚街、清溪以及东城,大岭山和厚街产业集群较为成熟。大岭山作为“亚太地区最大家具生产基地”“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拥有从贴面、中纤板、五金配件、涂料、木材集散市场等一批配套产业组成的完善家具产业链。厚街除家具业外,与之相关的配件、涂料、材料等行业以及木板、皮料等八大专业市近年来发展迅速。

        方案调查分析后指出,相比其他普通家具,儿童家具主要面向的消费群体0-12岁儿童在使用习惯、身体状况等方面与成人都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在儿童家具产品的选择上需要格外谨慎。一般而言,家长在购置儿童家具时主要关注环保性、安全性、益智化等因素。

        方案规划到2022年,东莞儿童家具行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产业集聚协同作用更加显著,初步形成绿色、智能的中高端产业链,打造具有东莞区域品牌特色的儿童家具产业集群。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开展不少于25批次产品质量比对,制定儿童家具团体标准/企业联盟标准1项,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2项;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50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10家,产业链企业获得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达1家以上。

        据了解,我国儿童家具起步晚,市场开发还处于开始阶段,但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加之,我国自2016年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儿童家具是家具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门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