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常平】:分局持续发力严把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关(2020-2-25)

    编辑日期:2020-02-25 15:26:24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复学关键期,常平分局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发力严把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关,进一步夯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基础。

        一是落实登记报告制度,提升报送质量。分局把落实好登记报告制度放在疫情防控突出的位置,指定相应股室专职跟进落实,合理分工,线上线下结合,有序推进,督促指导辖区内零售药店全部完成账号注册并每日上报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并安排专人对药店上报的疫情线索人员进行核查、汇总和报送。目前辖区内360家零售药店已全部完成账号注册,并每日报送相关信息。

        二是警示打击相结合,规范药店经营行为。一方面,根据《东莞市零售药店防控疫情工作指引》工作要求,对辖区药店、药品零售市场主体公告《关于医疗药品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者承诺明码标价,不哄抬物价,同时在醒目位置张贴《告顾客书》等告示。另一方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广大群众相关投诉举报线索,加大对不落实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及无证无照、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有效规范药店的经营行为,稳定疫情防控有关药品、医用耗材等卫生防护用品供应和价格。疫情发生以来,分局共警示、告诫药店360家,受理、处理投诉举报线索33条,5家涉嫌违法违规的零售药店被立案查处。

        三是强化协作联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分局建立与市局、镇指挥部、属地“三人工作小组”、药店的多向沟通机制,通过电话、邮件及微信、QQ、OA系统等通讯平台,严格落实信息上报制度,并加强与各村(社区)及“三人工作小组”的沟通联络,及时互通共享新情况;通过畅通渠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监督登记制度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履行等情况,严防出现谎报、瞒报、漏报等行为,对防控不力的将上报进行问责、追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对药店的检查督导力度,要求药店内部管理到位,做足防护措施,内部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店内清洁卫生,场所通风,配备专门检测人员和体温检测设备,对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对体温检测超过37.3℃的用药人,要引导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