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桥头】:分局“硬核”管理餐饮单位堂食行为(2020-2-25)

    编辑日期:2020-02-25 15:25:25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全市迎来返粤人流和复工复产两个高峰,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开门经营,在这个关键阶段,桥头分局紧抓“禁止堂食”这个关键点,全面部署、科学监管、精准施策,引导桥头镇所有餐饮单位暂停提供现场就餐,转为外卖或者打包的方式提供餐饮服务。

        一是全局再部署,进一步明确监管目的和方法。2月11日,东莞市新冠肺炎指挥办发布禁止堂食的第9号通告,我局即刻对开门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宣传引导,但仍有少数经营者无视规定提供现场就餐服务。针对这一情况,2月15日,分局再次召开防疫期暂停餐饮单位堂食工作会议:一方面学习了兄弟县市查处违规提供堂食服务的处理案例,明晰了部门联动的执法思路;另一方面部署下一步检查行动,明确全覆盖的检查方式以及动态监管的思路,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方向。

        二是队伍再调整,确保监管力量放在关键时段。从即日起,分局检查队伍由原来的2组增加到8组,检查的时间段也增加到四个,分别为早餐段、中餐段、晚餐段及宵夜段,真正实现“全覆盖式监管”,盯住关键时段、守好开门经营者,确保工作不留死角。2月15日下午,分局负责人亲自带队,执法人员坚持冒雨前行,严格检查餐饮单位。截至目前,分局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24间,现场发现4间餐饮店存在堂食行为,检查人员督促经营者现场改正。

        三是监管再精细,跟进重点单位落实情况。为了做到精准施策、科学监管,分局建立了《桥头镇餐饮服务业动态名单》,随时更新问题经营单位和新开门餐饮单位名单。分局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首先确保第一时间到达新开门的餐饮单位,发放通告、张贴“疫情期间打包带走”温馨提示,并指导企业暂停堂食改为提供打包和外卖服务;其次对于问题经营单位加大检查频次,改日常检查为突击检查,确保问题单位整改到位。

        四是发挥联动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分局主动与公安等部门取得联系,建立禁止堂食执法联动机制,严肃查处拒不执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对于餐饮场所内出现少数人用餐的情形,由分局执法人员劝退用餐人员,要求经营者现场整改,并承诺遵守暂停堂食的规定;对于经营内出现一定数量用餐人员的情形,有执法人员现场取证,通知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追究当事人“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责任,给予罚款或者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