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重要的事说三遍!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不可松懈!(2020-1-21)

    编辑日期:2020-01-21 15:57:09 来源: 东莞阳光网    

        东莞阳光网1月20日讯   春节临近,进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关键时期。1月19日下午,东莞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召开,通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

        2019年东莞总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2019年东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事故起数下降幅度排在全省第3,死亡人数下降幅度排在全省第2。2019年,东莞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99起,死亡262人,同比分别下降27.5%、18.9%,实现了事故数与死亡数的“双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其中,道路运输、建筑施工、轻工机械等八个行业、工商贸其他事故等多个领域的事故数和死亡数均同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

        同时,较大事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镇街、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出现反弹。当前东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新风险、老问题交织叠加,部分镇街(园区)和有关部门未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安全治理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企业停工、复产安全防范任务艰巨,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安全风险增大。2020年第一季度气温偏高,预测降水量偏少1至2成,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大量存在

        东莞的安全生产保障任务十分艰巨。经过前段时间的“四经普”,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已突破1万家,达到10658家,排名全省第1。此外,全市还有上千万人口、超过123万市场主体、超过300万机动车保有量、几十万栋出租屋,大量的厂房和设备设施陈旧老化现象严重,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大量存在。随着岁末年初的到来,全市春运人流物流车流进入高峰,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依然频繁,大型节庆、商贸等活动陆续开展,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进一步增多,安全防范压力明显加大,全市安全生产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严峻。

        抓好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到抓好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狠抓责任层层传导落实;狠抓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今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987.9万人次。旅客出行量大,客流高峰集中,天气复杂多变,做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不容有失;狠抓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狠抓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据预计,春节期间天气将持续转冷,最低气温仅10摄氏度左右,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的频次将逐渐增多。需要全面确保群众用气安全;开展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监管,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