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东城】:分局五项措施构建食品安全共治链(2020-1-21)

    编辑日期:2020-01-21 15:53:03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监管部门转变传统思维,调动社会多方力量参与治理。近来,东城分局在巩固以往工作基础上,从行业自律、部门监管、区域协管、社会监督、风险防范等方面发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促进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一、争取群团支持,推动行业自律规范。去年东城首次在食品经营、市场引导等方面注入社会力量,推进食品安全共治可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借力餐饮行业协会。依托东城美食特色、餐饮业活跃等特点,引导成立东城餐饮行业协会,吸引95家食品企业入会,汇聚辖区龙头企业、优质会员资源,策划举办了10期活动,目前正创新性开展“定向优质采购”“名企名校结对共建”等项目,提升食品经营单位管理水平。二是鼓励消协深度参与。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化消协对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作用。主动联合东城消委分会约谈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订餐平台,从消费者视角对平台提出监督意见,在尝试解决基层难以监管订餐平台的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促进了网络订餐市场的良性发展。

        二、活用科技手段,强化部门监管力度。充分利用辖区3600家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等有利资源,率先向群众关切较高的校园食品安全、餐饮服务等领域开展智慧监管。一是推广校园“明厨亮灶+互联网”工程。强化学校阳光厨房系统应用质量,统一采集23家公立学校食堂后厨运作的视频监控信息,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滚动式远程监控,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目前,远程检查学校89家次,发现隐患15处,实时电话督导8次,有效保障了校园食品安全。二是打造“食安天眼+明厨亮灶+消费监督”工程。主动融入东城5G智慧建设,联合东莞移动、东城餐饮行业协会开展5G战略合作,调动行业协会参与协管的积极性,拓宽远程监管范围,提高餐饮服务监管质量和效率,构建食品安全“天网”。

        三、挖掘队伍潜力,完善食品协管体系。在社区协管基础上,再强化区域性协管力度,构成“社区—学校—物业”三位一体的协管网络。一是组建校园“食品安全严管区”协管队伍。推动街道明确要求各学校新增配备直接由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的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目前学校协管员达134名;并将学校及学校周边200米纳入严管范围,促进学校与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构建校园食品安全共同体,保障师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二是盘活商圈物业协管力量。借鉴辖区示范街创建经验,加强与民盈国贸城、台商大厦等新兴商圈、楼盘物业的沟通,推动物业管理优势转化为食品协管力量,着力解决持证、亮证经营及环境卫生等基础性问题,鼓励对食品经营者进行打分评比,促进区域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

        四、扩大群众参与,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东城去年以来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居民关注食品安全,为食品安全共治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一是采取融媒体方式开展监管。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向全社会公开、透明展示学校食堂运营实况、监管过程,鼓励群众实施社会监督权。二是实行学校食堂“执法人员1+X”陪餐制度。不定期邀请家长、社会人员参与执法人员学校陪餐,听取对食堂及供应食品及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学校不断提升用餐服务体验。三是多层次宣传引导共建。结合“3.15”等重大活动,开展节点性定向宣传;采取向17万学校师生发放“一封信”、“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开展发散性渗透宣传;通过新媒体开展广泛性专题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东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东城街道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区。

        五、引入保险力量,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以《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为指引,首次引导保险业参与食品安全领域风险管理,从公共、商业领域筑牢食品安全风险防护网。在公共领域,由街道全额出资投保,对辖区14家公立中小学校和2家幼儿园、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1家养老机构的食堂,以及在辖区内举办的文化经贸活动及其他重大活动期间的集体就餐点和辖区内流动摊位、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提供保障。在商业领域,鼓励食品企业立足长远发展,主动参与食品责任险投保,分散由食品事件引起的风险责任。同时,推动保险机构以第三方身份,对辖区进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风险评估,为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