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谢岗】:分局积极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2019-12-25)

    编辑日期:2019-12-25 15:37:42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11月中旬以来,谢岗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深化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作约谈会精神,针对辖区存在进驻率低、超范围发证和奖励补贴未落实到位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开展整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食品小作坊进驻率已提升至63%;6户超范围核发的食品小作坊经营户已完成变更登记4户、停业整改1户;奖励补贴也将于近期拨付。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市局约谈会后第二天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通报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制定整改工作措施。成立由镇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深化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环保等部门担任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结合食品安全联合整治行动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对无证照食品小作坊排查力度,将线索摸排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和职能部门。

        二、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动态管理。针对存在的三个方面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实施动态管理。一是迅速展开联合整治。分管副镇长、分局负责人多次带队开展食品小作坊联合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共检查食品小作坊经营户32户次、农贸市场熟食经营户60户次,开展监督抽检9批次、摸排线索3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取缔无证食品生产加工黑窝点2个,查办无证经营食品小作坊案件1宗。二是迅速规范经营登记。严格对照东莞市小作坊登记许可经营目录,规范“食品种类”登记用语。6户超范围核发的食品小作坊经营户已完成变更登记4户、停业整改1户。目前,我镇进驻食品小作坊8户,使用14个档口,总经营面积为914平方米,进驻率为63%。三是落实奖励补贴。鉴于集中加工中心管理方自身存在管理不到位、工作不配合以及未提出补贴申请和提交材料问题,分局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尽快整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加工中心管理方已基本完成整改,分局将于近期按照补贴标准和相关要求向其发放补贴。

        三、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小作坊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内容,从设施设备要求、质量安全管理、包装标识等方面规范从业行为,防控源头风险。二是建立约谈工作机制。定期约谈食品加工中心投资方和加工中心内经营户,要求双方落实各自的主体责任。要求加工中心投资管理方要做好中心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公共配套硬件的正常运作;食品小作坊经营户要严格落实原材料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及按规定的操作流程生产经营。三是建立优胜劣汰机制。要求管理方加强场内经营户的管理,对于生产经营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施驱逐淘汰,同时要强化招商引资,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小作坊进驻率。期间,开展招商引资洽谈会一场次。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及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联合行动情况,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无证经营食品小作坊,督促食品加工小作坊进驻加工中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