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两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晋升“国家级”(2019-12-6)

    编辑日期:2019-12-06 11:46:07 来源: 东莞时间网    

    昨日,商务部为获认定的65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6个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授牌

        东莞时间网12月5日讯   昨日上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训班在莞开班。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会上做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工作及相关政策的专题讲座,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外贸转型基地负责人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东莞外贸综合竞争力连续三年名列全国第三

        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在致辞中表示,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地区,外贸转型升级是东莞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自引进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开始,从OEM到ODM再到OBM,从跨境电商到中欧班列再到综合保税区,从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城市,再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外贸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始终贯穿着东莞改革发展的征程。

        与2008年对比,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从8.5%上升至52.3%,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35.8%上升至44.8%,委托设计+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比重从32.5%提升至75.6%。东莞进出口总量稳居全国第五,外贸综合竞争力连续三年在海关总署“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名列全国第三。

        东莞成为同时获评两个基地的两个地级市之一

        肖亚非表示,此次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训班安排在东莞举办,为东莞在形势辅导、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平台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东莞、对加快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动外经贸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外经贸发展水平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活动为2019年认定的65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6个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授牌。广东有5个外贸转型基地入选,来自东莞的松山湖电子信息转型升级基地和横沥模具转型升级基地名列其中,东莞成为同时获评两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两个地级市之一。

        活动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基地管理平台的应用、金融相关政策、出口保险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做了主题演讲。学员分组赴松山湖电子信息基地和横沥镇模具基地现场学习。

        ■数说两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105家:

        横沥模具转型升级基地依托以模具产品出口为主的横沥模具科技产业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集群。2018年园区模具出口总额占全镇模具出口总额的64.5%,成为横沥模具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截至2019年9月底,横沥镇工商登记模具企业数2607家,全镇规模以上模具企业105家,模具从业人员6.8万人。模具产值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72项:

        据统计,横沥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累计促成产学项目72项,实现成果转化55项,协助孵化企业38家。

        4010亿元:

        松山湖电子信息转型升级基地目前已集聚了以华为终端、华为机器、生益科技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上下游企业1000多家。2018年,松山湖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10亿元,同比增长42.2%,占松山湖工业总产值的95.3%;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为2035.1亿元,占松山湖进出口总额的89.3%,其中出口额为1344.3亿元,占松山湖出口总额的99.4%。

        32家:

        目前,该基地已成功引进了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北大光电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32家,其中省级21家,占全市87.5%,目前松山湖产值5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全部设立了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