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将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到2022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2019-12-6)

    编辑日期:2019-12-06 11:43:57 来源: i东莞    

        12月4日举行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我市目标到2022年,取得质量环境优越、质量技术领先、质量管理创新、品牌效应显著、质量效益一流五个方面成效。其中,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行政许可当年综合办证率达50%以上,建成国家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16家,获评国家、省、市质量奖企业分别达2家、8家、和50家。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并迅速发展成为新兴的国际制造业名城,规模体量位居全省前列。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的东莞,提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任务和价值追求,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东莞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以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为主题的实验区,肩负着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任。在这个背景下,我市提出了推动东莞制造业质量变革的战略思路,以制造业为切入点,集聚产业、技术、管理、人才和资源等要素,积极向制造业赋能,破除质量发展瓶颈,全面提升我市制造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有关质量变革决策部署,该《意见》明确,我市目标到2022年,取得质量环境优越、质量技术领先、质量管理创新、品牌效应显著、质量效益一流五个方面成效。具体成效包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行政许可当年综合办证率达50%以上,企业年报率达90%以上,消费者投诉办结率达100%;研发经费支出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支出占比分别超过2.8%和1.5%,建成国家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16家,省质检站(重点实验室)32家,通过CMA认证检验检测机构达340家,推动标准化服务机构与10家企业共建产业、企业标准创新中心(部门),新发布团体(联盟)标准50项;推动1000家企业导入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300家企业获评卓越绩效管理先进企业,获评国家、省和市质量奖企业分别达2家、8家和50家,获得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超过3.7万张;企业拥有自主商标达60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超过1800家,中国品牌500强企业达10家;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25万元/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

        《意见》提出了加快质量改革创新、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构筑质量品牌优势、完善质量基础支撑、打造质量人才矩阵、拓展质量国际合作等7项28条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