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9-8-29)

    编辑日期:2019-08-29 17:18:01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东莞市人民政府市长、市食药安委主任 肖亚非)2018年,东莞市全面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出要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目标,凭良心、用真心、下狠心、树信心,抓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2

        东莞组织丰富多彩的2019年食安周活动

        一是凭良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扛起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东莞市把食品安全作为履行党委政府职责的“德政工程”、维护群众利益的“良心工程”来抓,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要求各级每年至少1次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同时,针对东莞小企业、小作坊多的特点,要求各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周最少一次到农贸市场、餐馆酒楼、食品企业等进行巡查和走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落实党政责任的同时,大力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倒逼生产经营者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用真心,以最有力的举措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针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在全市所有农贸市场设立了快检室,每天公示快检的结果,推行“你送我检”等便民活动,让消费者了解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明明白白选择消费,每年快检115万批次以上。同时,大力推广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完善市场准入、产品快检、信息公示等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水平。针对肉制品食品安全问题,加强对600多家生猪定点供莞基地的监管,提高生猪抽检比例,把好宰前检疫关,确保供莞的370多万头生猪质量安全。同时,启动生猪屠宰场整合工作,计划通过两年半时间,将全市23家生猪屠宰场整合至8家,新建4家牛羊定点屠宰场,全部实行24小时无盲点、无死角视频监控等问题。针对“三小场所”、流动摊贩食品安全问题,按照“政府扶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在每个镇街设立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要求食品小作坊进驻,接受统一监管、查验,出场时打上统一标签,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针对“五毛食品”和“保健品坑老”等食品安全问题,着力加强校园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重点解决校园周边“五毛食品”和“煎炸食品”的整治难题。同时,严厉查处针对老年人保健品虚假宣传的社会乱象。

        三是下狠心,以最严格的措施严控严管严查食品安全。东莞市严格贯彻《意见》的要求,通过严控严管严查,把食品安全监管落到实处。坚决严控风险。结合实际,每年针对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努力杜绝各种隐患。特别是坚持不懈抓好学校、工厂食堂食品安全整治,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规范食堂运营和管理。坚决严管企业。建立健全“人防+技防”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利用东莞“智网工程”网格化监管、信息化手段,采取“突击检查+互联网”监管,提高对食品企业的网格化巡查和管理水平。坚决严查违法。对于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标签宣传欺诈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依法实行最严厉的惩罚。2018年,全市查处食品安全各类违法案件1574宗,罚没款2142万元;查处涉食品犯罪案件29宗,刑事拘留72人,逮捕29人,有效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食品安全。

        四是树信心,以最有效的手段擦亮东莞食品产业名片。近年来,东莞市立足实际,加强食品产业谋划和培育,让安全、优质的食品成为东莞的一张靓丽名片。一方面,大力推进食品产业集群发展,优化食品产业布局,引进食品贸易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开展自动化改造,促进食品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不断壮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加快打造食品行业品牌。通过举办食品博览会、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国家食品标准、探索推行联盟标准等,打造更多的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