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市人社系统召开年中工作推进会 社会保险累计为企业减负17.85亿元(2019-8-23)

    编辑日期:2019-08-23 11:51:21 来源: 东莞时间网    

        8月21日,市人社系统召开年中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会议首次采取“主会场+专题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市人社局以及各镇街(园区)人社分局的代表, 围绕就业入户、技能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94项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探索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会议还对下半年全市人社系统抓好行风建设“一号工程”进行了部署。

        倾听基层声音

        为服务民生提供导向性指引

        市人社系统今年召开的年中工作推进会与以往有所不同,除了设置主会场外,还精心设置了就业入户专场、技能人才专场、劳动关系专场、社会保障专场四个主题分会场。

        据悉,为解决机构改革后出现的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会前,市人社局领导分别带队到各镇街(园区)调研督导,收集整理了基层分局提出的94个问题及建议,最终形成了四项主题,在年中推进会上共同研讨,目的是为全市人社系统更好地服务民生提供导向性指引。

        “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是此次会议的主题,我们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市人社局局长司琪在会上表示,坚持问题导向是市人社系统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希望市人社系统各单位,在发现问题的苗头后,还要加强对问题的分析和研判,建立定期重大问题分析研判的机制,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服务民生提供导向性指引,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民惠企政策。

        基层分局提建议

        让更多的“数据跑起来”

        在专题分会场,市人社局相关业务科室围绕基层分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解答回应。基层分局在每个专题会议都安排了业务骨干参会,既带着问题来参与业务交流,也在现场交流解决问题的方法,分享先进的工作经验和讨论共性的工作困难。

        塘厦分局提出要让更多的“数据跑起来”代替“群众跑腿”,如建议就业创业补贴,参考特殊工时工作制网上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做法,节省窗口录入时间和减少群众轮候时间。

        这一建议在会上得到了许多基层分局的响应,市人社局也积极进行了解答回应,表示接下来将在失业登记已实现网上办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网办进度,按一体化要求完成系统改造后,可逐步实现由申请人通过网办自主提交申请材料扫描件。

        除此之外,“在市级层面完善劳务派遣机构的准入审批制度,提高劳务派遣行政许可门槛”“将‘首席技师’纳入人才入户范围”等建议也引起了不少基层分局的共鸣。市人社局回应称,将从控制增量和减少存量两方面着手,全面加强劳务派遣机构的新设和续期申请审批,一律实地考察、从严把握,落实“存疑不批”制度。同时,结合日常巡查情况,加强对于劳务派遣机构提交的经营报告核验,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将‘首席技师’纳入人才入户范围”,市人社局则有了较为明确的回复:拟采纳,拟在人才入户政策修订时,将我市评选出来的“首席技师”纳入人才入户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