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达标率91.2%!东莞蓝又刷屏(2019-7-11)

    编辑日期:2019-07-11 16:57:19 来源: 东莞时间网    

    蓝天白云辉映下的东莞城市中心区

        东莞时间网7月10日讯   东莞的夏天,不仅有“天真热”,还有“天真蓝”。“东莞蓝”近期又刷屏朋友圈,也获得了生态环境部的认可。7月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1-6月份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当中,东莞市环境空气质量位居第19位,改善幅度排在第8。

        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影响空气质量的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不同程度下降,“东莞蓝”已成为生态环境改善的靓丽名片。

        东莞空气质量跻身全国优质圈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东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65天,达标率91.2%,同比上升12.2%,影响空气质量的六项主要污染物均呈减少趋势。其中,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臭氧浓度为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9%,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今年6月,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86.7%,其中优良天数为26天;与去年同期(83.3%)相比,达标天数比例上升了3.4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明,今年6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1-6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1%,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无论是6月,还是1-6月,东莞空气质量达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东莞跻身空气质量优质圈前20名。

        落实防治措施削减大气污染物

        东莞空气质量好转并持续改善,得益于全市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敢于向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亮剑,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今年以“全面提升执行力”为契机,在全面削减工业源排放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扬尘源和移动源的精细化监管。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狠抓高污染燃料锅炉和涉VOCs企业综合治理工作,将全市范围纳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目前,全市765台燃煤燃生物质锅炉,已有657台完成淘汰改造,上千家企业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空气中PM2.5和二氧化氮的含量逐步下降。截至6月30日,PM2.5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降至31、3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4%、5%。

        针对涉VOCs企业体量大、行业多、规模参差不齐等特点,全市不搞“一刀切”,从源头、过程、末端等环节开展综合整治,稳定推进近万家涉VOCs企业提标改造。今年上半年,就有118家企业采用低VOCs原辅材料、1345家企业完成末端治理,进一步削减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相关新闻

        一周空气质量达标率100%!

        上周空气质量全优良

        过去一周(7月1日至7月7日),我市空气质量重回优良。7月9日,市大气办通报上周我市空气质量状况,7天的空气质量达标比例为100%,其中优2天、良5天。全市PM2.5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为132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市36个监测子站录得PM2.5和臭氧的平均浓度,均符合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不过,莞城梨川、南城元岭的臭氧浓度分别达到149微克/立方米、148微克/立方米,明显高于全市平均值。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监测数据来看,全市空气质量呈好转态势,但部分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不稳定,甚至陷入反复恶化的怪圈。重点区域污染物指数居高不下,需要加强监测,深入分析来源,争取通过技术手段精准排查,找出污染物关键来源,实施精准治污、高效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