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十年加博会:折射产业新脉动(2019-4-12)

    编辑日期:2019-04-12 17:05:34 来源: 东莞阳光网    

    vivo在去年加博会上展出新款手机,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和市民前去体验

        站在一大块显示屏前,用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将车间里的生产线“搬”到屏幕上,参观者还可以和生产线互动,指挥生产设备做出各种动作……这不是科幻大片里的场景,而是即将出现在第十一届加博会现场的真实画面。

        十年来,作为“服务全国的加工贸易内销平台”,加博会始终紧跟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在每一个新定位的背后,代表和折射的是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巨大改变和生动缩影。

        接棒 从外博会到加博会

        自2008年始,东莞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大胆探索,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创品牌、扩市场”成为东莞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由此,东莞的加工贸易企业掀起了一轮创建自主品牌的热潮,外博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2009年6月,首届外博会举办,在1000多家广东省的参展企业中,有六成是东莞的企业。

        外博会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重大的时代意义,既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与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携手共进、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共谋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务实之措,也是外资企业优质产品内销的贸易平台、外资企业与国内流通企业对接的交流平台、外资企业展示产品形象的宣传平台。

        可以说,这次展会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的内销进程,既帮助了广东的外资企业和外向型民营企业扩大内销市场,也有利于大量外销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事实证明,外博会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从2009年开始,外博会举办三年,这一平台对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形成的巨大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和认可。

        2011年8月,由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三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将外博会升级为服务全国的加工贸易内销平台。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阐释了外博会升级的原因,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工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内市场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一方面是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增加产品国内销售的愿望十分迫切;另一方面,广东是全国范围内加工贸易企业最早最集中的地区,东莞是“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加博会永久落户东莞,显示了国家有关部门对广东特别是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支持、信任。

        外博会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推动下,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完成了转型升级。由外博会升格而来的加博会,成为国内首个直接服务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博览会

        与外博会相比,加博会的定位更加清晰,是“时尚高端外贸产品内销第一站”;与一般展会相比,加博会的产品除了质优价廉之外,还因其绝大部分是“出口转内销”而对采购商有足够吸引力。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加博会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国性内销平台,同时也是全国各地流通企业集聚地,能让参展企业接触到更多国内各地区的采购商,选择最合适的方式,更快、更好地融入全国市场。”

        升级 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大朗毛织、阳江刀具、云浮不锈钢、晋江运动服饰、景德镇陶瓷……众多蜚声海内外的区域优势产业集群组团参展,成为2016年加博会上的一大看点。这届加博会上,一批具有产业共性的优质企业纷纷组团参展,以“打包”形式将产品呈现给海内外采购商,方便了采购商更加精准、更加快捷地采购。许多企业表示,希望借助加博会这个做生意、谈合作的理想平台,进一步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事实上,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正是这届加博会在定位上的一大变化。

        2016年的加博会承载着新的使命——国务院2016年初印发《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了加工贸易创新在建设贸易强国、制造强国及稳定就业等方面的多重意义,其中特别提及了“发挥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平台作用”。

        背负新使命,加博会需要打造“升级版”的平台,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由此,第八届加博会提出了“搭建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及内外贸一体化平台”的新定位。

        除了上文提及的“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创新”成为这届展会的另一大关键词。加工贸易是广东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制造的重要基础,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加工贸易企业与新型商业模式和贸易业态相融合,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国际竞争力。

        在这一年的展会上,一大批品牌企业集中亮相,并集中发布创新产品。这些成功转型的企业不仅为展会注入新的活力,更带来了各自转型升级的经验。加博会组委会及不少参展企业都认为,这一年的加博会在助推加贸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众多企业竞相展示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如广东慈星电脑横机制造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将原来的纺织机械改造成运动鞋面织机销往福建晋江,早早就将全年的订单排满;长咸集团整合上下游企业,全面推广纳米新材料和技术,着力打造纳米生活空间;OPPO、vivo等一大批智能手机企业也展出了最新上线的高科技产品……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既要注重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又要通过技术升级增强竞争力,从而打通内外销渠道,开拓两个市场。“升级版”的加博会,不仅仅是联系供与求的平台,更是“内外贸易一体化的市场平台,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技术平台,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及国际产能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工贸易模式创新的平台”,助力相关企业在创新升级过程中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突破 成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从撕不烂的衣服、刀划不破的皮包、遇水即溶的塑料袋,到搭载人工智能的手机、会泡茶的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马桶、裸眼3D……与往年相比,2018年的加博会增添了几分“黑科技”感。

        经过10年发展,加博会在破解加工贸易发展难题、提升企业自主性及植根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参展企业基本已拥有自主品牌和技术。但客观来讲,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广大加工贸易企业在核心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未来要更加积极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中实现自主创新。由此,第十届加博会紧扣“全方位对外开放”主题,在促进市场开放、合作开放和创新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开放是加工贸易市场充满商机的源头活水。经过10年来的发展,加博会已经成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的重要平台。在近几年的加博会上,除了国内重点商协会组织的采购商,还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

        厄瓜多尔外商罗德里戈计划采购2个货柜的澳伦鞋业运动鞋和休闲鞋;哥伦比亚和美国的外商计划采购大朗的毛织衣服10万件;俄罗斯外商计划采购尚选婴品的婴儿衣服5万套……在第十届加博会上,肤色各异的外商们斩获颇丰。

        为促进加贸企业合作开放,主办方重点推动企业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内除了贸易的对接,同时大力推进投资合作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对外则推动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例如在黑龙江、宁夏、新疆、内蒙古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等地举办了承接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推介会。其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与深圳感臻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涉及金额5亿元;内蒙古满洲里市在展会期间共达成12项合作协议,协议金额达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展会上,还举行了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海外园区推介会,以及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组织的对接活动。

        创新一直以来被视为加工贸易企业走向“微笑曲线”两端的“根”,为促进企业实现创新开放,第十届加博会重点突出行业前沿技术和产品的交流和对接,推动技术的产业化合作。除了在主题展区和很多优秀企业展位现场展览外,智能手机、玩具与婴童用品、箱包鞋帽、珠宝饰品等展区也分别举行了高峰论坛,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站在10年的节点上,下一个10年加博会将如何定位?加博会组委会提出了打造“两大平台”,突出“四大元素”的思路和理念。其中,“两大平台”是指“梯度转移省际协作平台”和“内外贸一体化市场平台”,而“四大元素”则分别为内销元素、品牌元素、电商元素和进口元素。同时,展会期间不仅将举办高规格的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论坛,还将举办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大会等10多场配套活动,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商创新发展大计。

        ■声音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加博会未来将是一个更加对外开放的平台

        加博会主题和定位不断明确、升级,事实上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不同阶段的真实的体现。最初我们国家外汇短缺,这个时候加工贸易扮演了获取外汇的重要的形式,在此过程中储备了大量的外汇。后来,随着外汇储备增加,外贸也日益平衡发展,加工贸易的出口也要慢慢转移到内销上来,这也是加博会的主题发生变化的原因,这说明加博会一直紧跟我国经济发展的脉搏。

        过去我们更多地追求GDP增长,而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GNP,这也说明加博会未来将会是一个更加对外开放的平台,不仅要让我们的企业将货物、技术、许可证等“走出去”,更要国外企业“引进来”。实现双向互动,相信未来的加博会将会成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平台,能更好地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