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梁维东谈培育壮大新动能:强化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新兴产业集群(2019-3-13)

    编辑日期:2019-03-13 16:50:40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去年11月3日,来莞参加院士峰会的院士和专家参观位于大朗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东莞怎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内容,东莞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将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以科技产业为主的创新生态,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将牢牢抓住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个核心,从四个方面发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关键词 创新驱动

        着力打造以科技产业为主的创新生态

        “大湾区为东莞科技创新与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一个更高水平、更广阔的合作平台。”梁维东说,东莞的创新驱动发展,也应当把握住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样的机遇。

        在东莞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创新驱动战略一直是主战略。梁维东介绍,2018年,东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家高企总数增至5798家,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一;发明专利持续快速增加,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省第二。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东莞将继续发挥创新驱动战略的作用,在原始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创新培育这4个层面发力,尤其是要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梁维东说,在科技创新生态链里,东莞有制造业发达、产业配套完善等优势,也有原始创新不足等短板,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东莞去年申请获批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将以此为契机,发展创新型城市的“四梁八柱”。

        与此同时,东莞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科技创新,研究解决一部分“卡脖子”的问题。将以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为核心,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子科学城,争取南方光源落户,联手深圳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相关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以科技产业为主的创新生态。

        关键词 新兴领域

        错位协同发展 培育五大产业集群

        梁维东表示,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还要充分重视市场的作用,顺应市场去谋求未来的发展。比如说电子信息产业,在深圳和东莞,基本上产业配套是相当完善了,东莞要继续把它做优做强;但仅仅是电子信息产业也不一定符合东莞未来发展方向,所以东莞还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着力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医药等五大新兴领域培育新的产业集群。

        “香港的金融和现代服务业、教育资源相当丰富,深圳的创新资源丰富、动能相当澎湃,广州的高校人才相当充裕,而东莞既是一个成本的洼地,也是一个产业集群的高地,这些形成了大湾区城市错位协同发展的有利形势。”

        梁维东说,实践证明,东莞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深圳、广州、香港这些大城市和周边城市的支持和帮助,实践也证明,这种相互支持和帮助,对城市共同的发展,是很有必要而且很有成效的。因此,在大湾区的大战略背景下,城市间未来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合作的成果会更加丰硕。

        关键词 新动能培育

        抓住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个核心

        培育壮大新动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内容,东莞在这个方面有什么做法经验,接下来有哪些打算?梁维东表示,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东莞要牢牢抓住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个核心。

        梁维东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这些都为东莞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指引。

        在现代服务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上,东莞将通过发挥市场的主导力量以及政府强有力的引导,实现现代服务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而在先进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东莞将向创新要动能、向招商要动能、向转型要动能、向市场要动能。

        除此以外,大湾区建设也为东莞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新的机遇:大湾区内的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都能够成为东莞发展的新动能。随着大湾区发展进程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也会随着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和生产要素相互流动而变得更快。

        相关链接 /

        四个方面着力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向创新要动能。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在进一步发挥东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体系。

        二是向招商要动能。通过大力推动5G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市场化应用,引进一批能支撑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三是向转型要动能。以智能制造全生态链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根本性转变。

        四是向市场要动能。积极引导企业把握好国家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大机遇,创新供应链金融,支持企业与知名展会合作,推动制造企业利用大型电商平台开拓内需销路。全力支持企业抢抓全球订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