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19-1-29)

    编辑日期:2019-01-29 16:54:49 来源: 南方日报    

    东莞一科技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工人操作机械设备自动进行生产。孙俊杰 摄

        在松山湖,30多家新型研发平台散落其中,为东莞甚至全省及全国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散布在东莞的5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了东莞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竞合的底气所在。

        在东莞大量的企业车间里,各种智能化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应用,东莞企业单位产品成本持续下降,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

        在东莞港进出的货轮里,运输的不再只是单纯的加工贸易产品,跨境电商货物、保税物流的货物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也越来越多。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已经取代了传统的衣帽鞋袜,成为东莞出口的主要货物。

        在东莞数以万计的制造企业里,从事生物制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越来越多,东莞的产业结构开始重塑,产业竞争力开始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说,东莞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以更大魄力走出一条东莞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述种种表明,随着新旧动能的转换,新旧产业的更替,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已清晰可见。

        发展动能更强劲 预计高新技术企业达5798家

        虽然已经进入了行业淡季,而且春节将至,但因为订单多,位于东城科技园的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格精密”)仍有部分员工还需要加班。这家企业去年的营收突破了5亿元,公司的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0%,市场份额居全球同类产品的第二位,产品性能可比肩欧美巨头出品。

        公司总经理刘小宁告诉笔者,凯格精密的成功不是偶然,关键在于公司已经形成的创新理念和以创新为核心的组织架构。

        在东莞,像凯格精密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截至2018年末已经达到5798家,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意味着每2平方公里的东莞土地上,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家。

        除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大量涌现,高端人才也在加速向东莞聚集。去年,东莞新增博士后、博士工作平台30家。入选省创新科研团队6个,获省财政资助金额达1.8亿元,创历史之最。

        张延亮在美国知名软件公司工作了5年后,受东莞创新环境的吸引,他回国后在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任副院长。“因为有完整的配套和强大的生产能力,东莞产品的开放成本是硅谷的十分之一,产品迭代速度是硅谷的10倍。”张延亮说。

        张延亮说的配套和生产能力为专利的诞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去年,东莞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预计分别增长20%和4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省第二,获中国专利奖银奖4项,R&D投入占比预计达2.55%。

        为了使科技创新这个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得更强的动力,东莞已经初步建立起了“拨、投、贷、补、贴”相结合的“科技+金融”融合样本,设立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贴息发放“三融合”贷款68亿元。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倍增计划”和高企贷款均突破300亿元。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规模全省排名第二。

        广东瑞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东莞“科技+金融”融合的受益者,依靠政策,该公司利用专利技术获得了1300万元的信用额度贷款,帮助企业在营收上提前实现了倍增。

        制造环节更智能 建成智能制造示范线109条

        “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创新和转型,很可能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肖恩·伦道夫认为。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正是看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东莞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以全生态链系统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并且陆续出台了《关于强化新要素配置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工作方案》等政策。

        去年,东莞通过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建立资源服务池,建成示范线109条,资助改造项目311个。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8.85%,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2.37倍。

        制造环节智能化趋势效果十分明显

        在劲胜智能位于东莞东城的车间里,十条生产线上180台机器不停的运转,但工人寥寥无几,这里的主角是81台机械手臂。通过机器换人,该车间所需要工人由之前的204名减至33名,产能却上升了15%,产品不良率从5%下降到2%。

        劲胜智能生产车间的变化是东莞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带来改变的一个缩影。当5G预商用系统面向世界精彩绽放时,在东莞松山湖的华为终端,以及几十公里之外的oppo、vivo工厂,机械臂不停运转,一款款智能手机组装完成后销往全球各地。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产自东莞。

        去年,东莞还大力推动企业倍增发展,出台“高质量倍增十条”,调整确定市级试点企业286家,选定协同倍增企业910家,创新推出了全流程诊断、“倍增卡”等举措。倍增企业主营业务增长16%。

        科技创新、发展总部经济、兼并重组、服务型制造、产业链整合、资本运营六条倍增路径共同发力,推动莞企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成为“东莞制造”加速发展的引擎。

        出口产品更优质 进出口总额突破1.3万亿元

        去年7月13日,东莞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1月,《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发布,标志着东莞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1月3日,东莞首票适用电商新政的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在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关派送。该票货物属于网易考拉东莞保税物流仓库,仓库经理刘郎表示“自去年在保税物流中心试水报税电商业务,已经有约17万份包裹通过保税物流中心快递至国内消费者手中”。

        东莞像类似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去年达到了350亿元,增长120%,总量居全国第一位。东莞邮政发出国际小包6185万件,日均23.9万件。保税物流进出口总额达2325.4亿元,增长15%。外贸由单纯的依靠加工贸易向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并举,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浩方、京东、菜鸟等一批知名的跨境电商企业纷纷落户东莞,全市已经形成东城、南城、常平沙田四大跨境电商通关区,清溪和虎门两大保税区的格局。

        外贸新兴业态对东莞外贸质量的提升有目共睹。如2017年才正式封关运营的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仅封关1周年,就入驻物流企业9家,辐射经营企业超过1100家,成为东莞新的对外开放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物流节点。

        业态在变,市场和产品结构也在变。东莞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达2389.5亿元。市场的多元化,大大增强了东莞外向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产品结构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40.3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外贸进出口的比重达43.2%。手机出口额增长超过60%,达1361.7亿元。东莞外贸出口的产品从服装、鞋袜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智能手机等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趋势加快。

        外贸质量提升的同时,外贸总量也在持续的扩大,去年东莞进出口总额突破1.3万亿元。凭借东莞外贸高质量发展,东莞已经连续两年列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第三位。

        产业结构更完善 发力五大新兴产业构筑新支柱

        1月24日,东莞粤港澳干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等科研院所签约。借助上述机构,粤港澳生物科技江搭建起国际化的干细胞研发平台,同时将探索打造干细胞全产业链,未来有望成为国内干细胞产业领域的领军者。

        在东莞,类似于粤港澳干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越来越多。在经济由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东莞开始瞄准高端新兴前沿产业,以战略变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求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去年,东莞印发了《东莞市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提出将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五大新兴产业。

        东莞再一次拿出了招商引资的法宝。“招商引资重特大项目十条”、“高质量利用外资十条等系列招商政策出台,政策扶持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针对性之强均为历史之最。东莞对大项目的吸引力大大增加。

        在去年举行的东莞市产业招商大会上,29个重特大招商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涉及协议投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其中,紫光集团与滨海湾新区签署了紫光芯云产业城项目,将建设5G技术研究院、紫光云华南总部基地产业中心等,是东莞历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

        而去年9月在香港举行的2018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上,共达成签约项目39个,其中产业投资合作签约项目21个,涉及投资金额约350亿元。

        去年,东莞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72宗,协议金额2052亿元;引进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2宗,协议金额36.5亿美元。

        顺丰170亿元的科技创新总部等项目来了,欧菲科技的摄像头与AI视觉研发集群项目来了。通过招商引资,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科幻片中出现的未来科技,部分已经在东莞变为现实,这也代表着东莞产业在全球产业创新中,开始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记者 戴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