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全国总工会: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2018-7-13)

    编辑日期:2018-07-13 16:55:39 来源: 人民网-时政频道    

        日前,全国总工会在京召开了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王晓峰在回应夏季防暑降温问题时表示,用人单位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全国总工会将督促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政策措施。

        王晓峰表示,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2年6月,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制定《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是目前比较完备、规范的防暑降温政策法规。这其中包括几个关键点:

        一是防暑降温在不同温度条件下是有不同规定的,主要有三个温度点: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二是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三是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四是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五是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六是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王晓峰表示,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今年6月份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全国总工会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政策措施。各级工会认真履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督促用人单位强化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国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与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安全生产部门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深入高温作业、露天施工、高空作业、危险品储运等重点场所,开展高温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整改,对危害职工安全和健康的突出问题紧抓不放,推动整改落实。各地工会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还将企业高温津贴发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送清凉”“送健康”等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工会广泛组织、积极部署,深入道路桥梁、交通环卫等户外作业集中,建筑工地、能源矿山等农民工集中的企业进行走访慰问。

        三是积极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和服务工作。 “爱心驿站”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驾驶员、交巡警等户外劳动者解决休息、饮水、就餐、如厕等实际问题,保障、改善高温天气下户外劳动者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