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6-25)

    ——东莞市质量协会会员大会召开,胡炽海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编辑日期:2018-06-25 16:54:30 来源:    

      

      2018年6月20日,东莞市质量协会举行会员代表大会,东莞市质监局局长胡炽海、分管质量的副局长欧健强,参加了会议,市质量协会会长谷历文,作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市质量协会秘书长梁志成主持会议。协会副会长企业代表、常务理事企业代表、理事企业代表、普通会员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质量协会会员大会有三项议程。1、听取审议协会2017年主要工作汇报及2018年主要工作计划;2、政府对企业的主要优惠和扶持政策简介;3、市质监局主要领导讲话。

        在2017年协会工作总结中,谷历文指出,2017年,质量协会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主要做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做好质量提升工作。2017年,协会联合清溪、沙田等镇举办了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自评师、ISO9001:2015内审员等高端、专业人才培训班,共计培养相关质量人才674人次;与兄弟协会联合开展创新与改善质量管理小组专项质量提升培训活动,组织质量改善与创新QCC成果发布会,推荐优秀改善小组参加省级评选,从各方面帮助各行各业创新、改善,提升质量管理;积极配合市质监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走访企业,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精益生产管理,推广市质量奖并承办市质监局主办的全市性卓越绩效自评师的培训班;还配合市打假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由东莞市打假办公室主办的打假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烟酒盐真假鉴别业务知识培训班,培训共计76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会员服务工作。2017年,协会积极组织企业面对面活动,组织企业参观质量管理标杆企业,并进行卓有成效的经验交流和分享,让各参与企业在交流互动中有所得;提升服务企业的手段,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为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同时认真做好《东莞质量》杂志、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此外,协会还加强质量网站、协会公众号、协会QQ群微信群的维护和建设。三是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2017年,协会参加了东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并获得最高评估等级5A,进一步规范了协会的各项建设,推动了协会的健康发展,提升了协会的工作能力和社会公信力。四是从完善协会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岗位责任制,明晰职责权限,完善考核及奖惩,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严格财务制度等方面加强了协会的内部管理。五是完成了会长及法人的新老换届工作。

        面对已经过半2018年的工作,谷会长做了如下布置和展望,在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前提下,以改革创新为主调,以质量工作为主线,全力服务、支持会员企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倍增发展。一是继续做好服务会员的工作。2018年度,协会将继续做好企业面对面、培训、《东莞质量》杂志、网站站、微信等传统的服务会员的工作,同时将在质量网络学院、会员行业化管理、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职称评定认定、9+2粤港澳品质联盟、市内多部门多街镇横向联系宣贯政策等方面做出新的改革与探索,扩大协会规模,提升协会权威性,提高协会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更好服务会员。二是发挥好质量专家库的作用。引进省内外、市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质量管领域引进专家人才,扩大专家库的实力,让专家库人才为协会所用,为协会、为会员、为社会作出更大更有益的贡献。三是加强协会内部分工和管理,完善激励奖惩机制,提升协会人员工作能力,充实协会人员,进一步深入服务企业和社会,探索开展有偿服务,逐步提高员工福利和待遇。四是严格财务管理;增强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养成规规矩矩办事、清清白白干事的清正形象。

        谷历文会长做完报告后,市质量协会秘书长梁志成向与会的会员企业从项目名称、奖励内容和办法、基本条件、文件依据等方面简要宣贯了目前东莞市对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梁志成希望会员企业不但埋头干事,还要抬头看路,要收集好、学习好、利用好东莞市现有的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从而促进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出席本次大会的市质监局局长胡炽海发表重要讲话。胡炽海首先感谢会员企业对质量工作、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肯定了质量协会2017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质量协会赢得了政府和会员企业的一致认可,广大会员企业逐渐成为推动东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接着,胡炽海局长对协会2018年度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胡炽海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支撑。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质量工作指明了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东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敏锐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以2018年市委一号文的形式出台了《中共东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从发展战略、目标、方向、路径、关键环节等多个角度厘清了东莞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通过七大领域25条具体措施,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东莞方案”,力争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探索更多成功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重要支撑。

        胡炽海指出,过去一年,市质量协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协会秉承“以质量为主题,以服务为宗旨”的理念,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培养质量专业人才、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东莞的质量提升、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协会扎实推动质量提升工作。协会全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举办各类培训加强东莞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成长、共赢”的平台,积极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发展道路。二是协会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得最高评估5A等级。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协会自身发展和服务会员至关重要,通过评估有效帮助协会迅速建立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了公众对协会的综合评价和社会公信力,赢得了政府和企业的认可,有效促进了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胡炽海希望质量协会再接再厉,继续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东莞最热门的关键字,全市上下正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东莞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排头兵,市质量协会应继续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继续发挥政企纽带桥梁和服务会员的作用。深入基层广泛收集会员意见和建议,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和培训服务,为会员反映诉求和声音,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问题。二是积极发挥标杆企业的头雁引领作用。积极发挥会长、副会长单位的标杆引领作用,推动树立一批优秀企业标杆,进一步发挥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行业整体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三是充分激发广大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协会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依靠质量提升供给层次水平,扩大和升级消费需求,守住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规模和效益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