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强市

    质量强市

    质量管理包含哪些方面?(2018-5-10)

    编辑日期:2018-05-10 15:35:28 来源: 质量工程师之家    

        核心提示:质量管理包含哪些方面?质量管理包括:1.注重产品研发;2.强化产品制造;3.强调产品使用;4.绿色制造。

        1.注重产品研发;

        2.强化产品制造;

        3.强调产品使用;

        4.绿色制造。

        质量管理详细的介绍

        1.注重产品研发的质量管理。不同阶段的工作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是不同的,首要而且影响最大的是产品研发。这时的质量管理决定了产品的固有质量,只有一开始就赋予产品很高的固有质量,才有可能实现六西格玛以至更高的质量目标。

        2.强化产品制造的质量管理手段。生产现场的质量管理是一个被研究得最多的课题,也是一个永远存在挑战的课题。一家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产品制造能力的强弱,在这里得到了最真实的反映。每天都可能遇到人员、机器、材料、方法、环境等各种各样波动因素的挑战,质量技术工程师们或是置之不理,或是疲于奔命,都无法掌控产品制造的质量水平。信息化使得企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计算机辅助设备的使用,再加上MES、ERP等IT系统的应用,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却很难派上真正的用场。

        3.强调产品使用的质量管理。产品虽然经检验合格后出厂,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复杂的环境因素,如:高温、低温、高湿、低气压、有害气体、振动、辐射、电磁干扰……这些环境因素的存在,将大大影响产品的质量,进而影响顾客的使用感受。但是如果企业一味地为了确保顾客的满意,投入巨大的开支承担投诉接待、产品返修、客户抚慰等众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长久做法。

        4.绿色制造的质量管理。企业在扩大、启动内需市场的同时,不能忽略产品品质这个占有市场的基石。同时,将品质贯穿于生产营销的每个环节,建立系统的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产品服务体系和品质标准,并把开发节能、环保产品当成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肩负起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的使命。

        质量管理员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制定质量管理工作计划和总结,协助部门领导开展内审和年度外审工作;

        2、负责协助部门领导组织、实施体系文件学习、培训工作;

        3、负责协助部门领导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修订;

        4、负责对部门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实时进行监控;

        5、负责对部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关数据的统计、分析与反馈;

        6、负责对不合格项的跟踪验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