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知识

    消费知识

    最全皮革分类知识,让你不再困惑

    编辑日期:2017-08-03 17:19:52 来源: 东莞质检中心    

        皮革一般分为天然皮革(真皮)、再生皮/革、人造革(PU/PVC)。

        天然皮革从外观上来看,毛孔多且深,不易见底,其断面的纤维粗细有变化,燃烧有烧毛发味道,炭化为灰黑色灰烬;

        而人造皮革的毛孔均匀,无伤残,断面的纤维均一,表面有一层塑料膜,遇火焰,毛立即熔化,发出烧塑料味道。

    天然皮革

        天然皮革是牛、羊、猪、马、鹿或某些其他动物身上剥下的原皮,经皮革厂加工后制成各种特性、强度、手感、色彩、花纹的皮具材料,是现代真皮制品的必需材料。

        天然皮革一般由表皮层、真皮层、网状层、皮下层等组成。在加工过程中,表皮层和皮下层都需要去掉。我们常见的牛皮、羊皮和猪皮是制革工艺中最为重要的三大皮种原料。天然皮革有头层皮和二层皮之分。

        1. 头层皮

        头层皮是指带有粒面(真皮层)的牛、羊、猪皮等,皮面有自然特殊的纹路效果。特别地,进口皮的表面还可能会有某些烙印或标记。根据毛孔的粗细程度和疏密度,可以判断全粒面皮属于何种动物皮革。

        通常,皮革制品合格证上常见的材质名称有头层革、剖层革、牛移膜革和牛剖层移膜革。

        简单地解释下,头层革为牛皮、羊皮;剖层革是二、三层或以外的皮革;牛移膜革指表面以PU或PVC覆盖的头层革;牛剖层移膜革是指表面以PU或PVC覆盖的剖层革。

        牛皮种类较多,如:黄牛皮、水牛皮、奶牛皮、牦牛皮和犏牛皮等。黄牛皮包括肉牛皮、放牧的牛皮、母牛皮、未阉割的及阉割过的公牛皮,这类皮质最好的属我国山东、河南及中部等地。但总体来讲,我国皮质资源缺少,美国、巴西等牛肉出口国的皮源最丰富。和水牛皮相比,黄牛皮的毛孔细且浓密,粒纹细小平整。而水牛皮的毛孔较粗且疏些,是单一的,粒面的凹凸感强。这类皮质属四川、江西等地区的较好,但资源也相对缺少,而印度和埃及地区较多。

        羊皮主要包括绵羊皮、山羊皮、混种羊。较牛皮而言,羊皮的毛孔则更细更密,纹路特别像铜钱。山羊皮多用于鞋类及其制品,绵羊皮多用于服装及饰品。羊皮以四川、湖北等地的最好,澳大利亚的资源最丰富,且皮厚张大,是最理想的皮种之一。

        猪皮极易区分,其特点是,长毛规则的以三根一小撮呈“品”字形分布。一般多用人工饲养的猪皮,还有野猪皮另外,像鸵鸟、鳄鱼、蛇、牛蛙等也都是做皮的原材料。

        目前市面上用作高档服装带毛的皮,专业上称之为裘皮或毛皮,如:狐狸皮、兔皮、水貂皮等各种珍稀动物皮,价格较为昂贵。 

        2. 二层皮

        二层皮没有真皮层,是纤维组织(网状层),经化学材料喷涂或覆上PVC、PU薄膜加工而成。因此,区分头层皮和二层皮的有效方法,是观察皮的纵切面纤维密度。

    ·   头层皮由又密又薄的真皮层及与其紧密连在一起的稍疏松的网状层共同组成,具有良好的强度、弹性和工艺可塑性等特点。

    ·   二层皮则只有疏松的纤维组织层(网状层),只有在喷涂化工原料或磨面后才能用来制作皮具制品,它保持着一定的自然弹性和工艺可塑性的特点,但强度稍差,其做法要求同头层皮相似。不同的是,它有绒毛效果,能生产一系列不同于头层的效果。如应用较多、较为常见的牛绒和猪绒,用于特殊工艺擦拭的鹿绒等。

    再生皮/革

        1. 再生皮

        国外又名皮糠纸。它是利用制革废料和皮具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碎料,回收后加工成高附加值的产品,是皮具、皮鞋、家具等皮革制品中普遍使用的辅助材料。

        其表面加工工艺同真皮的修面皮、压花皮一样,其特点是皮张边缘较整齐、利用率高、价格便宜;但皮身一般较厚,强度较差,只适宜制作公文箱、拉杆袋、平价皮带等。其纵切面纤维组织均匀一致,可辨认出流质物混合纤维的凝固效果。

        作为中间夹层,再生皮以其无与伦比的质感、弹性、坚韧性、抗湿能力和加工适应性取代纸板;

        作为面料,再生皮经过压花、印花、和PU复合等工序可以呈现出各种表现效果,广泛应用于皮具、家具、书本封面等制作。

        2. 再生革

        再生革的工艺流程:先将真皮或再生革原料粉碎成一定尺寸的皮纤维,然后再将其与天然橡胶、树脂和其它助剂混合,将其压缩成滤饼,滤饼加热,使其表层的纤维熔化,具有了较大的黏性,再将各层挤压、粘合、脱水成型、晾干、切片、压花及表面处理后得到最终产品。

        3. 主要特点

        再生皮革兼有天然皮革和PU的特点,是如今市面上非常通用的皮具面料。和真皮一样,再生皮革具有吸湿性好、透气性佳、做工容易,而且还具有真皮一样的柔软度、弹性、质地轻、耐磨、对极端的高低温耐受力强。

        其不足之处是,强度差于同等厚度的真皮,比PU还差,不适合做鞋面等受力较大的皮具制品。由于再生革的生产工艺比较灵活,可以实时调整,因此,通过增加天然乳胶的用量,改变工艺配方,就可以生产出各种不同软硬度、不同强度的产品来弥补其本身的不足。

        再生皮革的表面处理和PU类似,在表面纹路与颜色上,它的花色也是不断翻新,新品层出不穷。最重要的是,再生皮革极具竞争性的价格,仅是真皮的十分之一,非常超值,性价比高。

    人造革

        人造革也叫仿皮或胶料,是PVC和PU等人造材料的总称。

        它是在纺织布基或无纺布基上,由各种不同配方的PVC和PU等发泡或覆膜加工制作而成,可以根据不同强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泽、花纹图案等要求加工制成,具有花色品种繁多、防水性能好、边幅整齐、利用率高和价格相对真皮便宜的特点。

        但绝大部分的人造革,其手感和弹性无法达到真皮的效果。它的纵切面,可看到细微的气泡孔、布基或表层的薄膜和干巴巴的人造纤维。

        如今,市面上已经出现了极似天然皮革特性的人造革,它的表面工艺及其基料的纤维组织,几乎达到真皮的效果,其价格也较真皮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