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权威报告发布!东莞成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加工中心(2017-4-21)

    编辑日期:2017-04-21 16:42:48 来源: 东莞阳光网    

        作为2017加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17年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于4月20日上午开幕。会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东莞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智能手机加工中心,应该将“深莞惠”打造成真正的智能终端产业协同创新圈。

        东莞发展智能手机有优势

        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在会上透露,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已经成为东莞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产业。目前全球知名的华为、OPPO、VIVO等知名品牌手机均产自东莞,此外,东莞还拥有宇龙、金铭、金卓等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华贝电子、航天电子等大型整机代工企业,以及三星视界、迈科、海科泰、劲胜精密等一批配套企业,“品牌+代工+配套”的产业生态模式日趋成熟,产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显著增强。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面临劳动成本上升等因素,但是相比国内其他地方,东莞发展智能手机产业有自身优势,首先是配套优势,智能手机链条上的东西东莞基本都有;其次是熟练的劳动力;此外,还有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华为、OPPO等系统厂商都在东莞,智能手机的相关元器件的测试都需要系统厂商的协作,东莞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邬贺铨认为,东莞最然有上述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并不一定会持久,富士康等企业到别的地方设厂,会带动其他地方智能手机的制造水平。

        邬贺铨表示,东莞要想把智能手机产业做强做大,最好是和周边的深圳、惠州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发展。

        在东莞,由于智能手机及配套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VR终端、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产业的聚集,成为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仅在东莞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7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150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莞产的无人机、机器人等前沿产品也一次次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黄庆辉表示,大会成为行业盛会。政、产、学、研等各界代表在此共商产业发展大计,进行思想碰撞,为智能手机产业创新发展“号脉开方”。同时,大会发布的智能手机移动终端产业报告,将对行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报告》描绘产业发展前景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智能化和网络化成为移动终端的鲜明特点,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

        为助推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组委会除了设置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展外,还在去年举办智能终端产业链峰会的基础上,今年举办升级版—2017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

        会上,邬贺铨等业界大咖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演讲,并发布了《报告》。《报告》分全书共分为全球篇、全国篇、广东篇、热点篇和企业篇5篇。从全球、全国及广东省三个层面,展示了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全球主要国家和国内主要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现状,介绍了产业发展热点及主要厂商发展情况,并结合全球产业发展的新动向,勾勒了几大细分领域的产业发展前景和方向。

        《报告》认为,广东省是全国最大、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省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发展前端设计、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东莞、惠州发展整机制造,带动周边中山、河源、佛山等地配套,形成了特点鲜明的产业布局层次。东莞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智能手机加工中心。2016年,华为、OPPO、vivo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三名,也占据全球出货量的前五,其全部智能手机都来自“世界工厂”东莞。

        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2亿台,同比增长24.9%,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7亿台的20.5%,相当于全球每5部手机就有1部出自东莞。可以说,东莞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国内乃至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