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温馨提醒!4月蚊子数量增长迅速 市民注意防范登革热

    编辑日期:2017-04-13 17:19:48 来源: 东莞时间网    

    1

        细心的市民一定会发现,这几天蚊子有点多,很多人晚上睡觉常常被蚊子咬醒。来自东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表明,这并非仅仅是市民的直觉,4月1日至11日蚊子的数量确实比3月增长了25%。 

        东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日常要注意清除居家室内外的积水,将盆、罐、缸、坛、瓶、轮胎等小积水倒掉。居家可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点蚊香。  

        数据:蚊子确实多了

        昨天,东莞市疾控中心通报称,根据东莞蚊媒密度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3月布雷图指数为0.8,4月1~11日布雷图指数为1,环比上升25%,蚊媒密度有上升的趋势。  

        专家解释,所谓“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的指标,也就是平均每百户内有伊蚊幼虫(孑孓)滋生的容器数。因此布雷图指数相对也代表了蚊子的数量多少。根据布雷图指数,进入4月,东莞的蚊子数量比3月增长了25%。  

        东莞市疾控中心称,蚊子的繁殖与温度有关。26℃最适合蚊子的繁殖。低于18℃时蚊子的活动和繁殖受到影响。东莞每年4月份时,气温一般在20℃以上,蚊子加速繁殖,蚊子的数量就会上升。  

        对此,不少市民已有切身感受。“这几天,不放蚊帐睡觉,根本睡不安稳。即便放了蚊帐,还难免有蚊子钻进去,得半夜起来赶蚊子。”市民王先生说。  

        通报: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而对疾控部门来说,蚊子增多,他们最担心的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也会增多。昨天下午,市卫生计生局通报称,截至4月10日,今年东莞已报告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病例感染地为斯里兰卡。  

        疾控专家担忧,随着气温的升高,降水的增多,再加上市民有养水生植物的习惯,非常有利于蚊子的繁殖;此外,东莞与东南亚、南美洲等有登革热疫情的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旅游较多,人员往来频繁,东莞登革热的防控压力将逐渐加大。  

        专家介绍,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都是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主要症状为发热、剧烈头痛等;寨卡病毒主要症状为皮疹、发热,可伴有关节痛。

        “这两种疾病的症状通常均较轻,罕见重症与死亡病例。但这两种疾病传染性强,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