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服装

    纺织服装

    全国纤检机构将对学生服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信用评价

    编辑日期:2017-02-16 17:25:02 来源: 中国质量报    

        从中国纤维检验局获悉,2017年,全国纤检机构将完善学生服生产企业质量监管信息管理系统,对生产企业实行信息化管理,同时,录入日常监督检查、“双送检”等质量信息,对企业质量信用进行综合评价,为教育部门及家长购买学生服提供参考。

        学生服质量监督是一件大事,根据2016年发布实施的《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专业纤检机构肩负着学生服质量监管的重要职责。过去一年,全国纤检机构在学生服监管方面积极探索,组织部署了学生服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摸清了学生服生产企业底数,开展学生服质量评估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学生服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学生服生产企业监管体系初步建立。

        一年来,纤检机构深感学生服质量监督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点:纤检机构对新的工作业务不够熟悉,对中央政策及新标准的把握不够精准;企业由于生产流程、成本、专业性等原因不太愿意主动接受新标准;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还有待加强;部分教育部门和学生家长对学生服质量还不够重视,不能严格按照质量要求采购学生服产品。

        为了保障学生服质量安全,2017年,中国纤维检验局将在7个方面努力抓出实效。除了将对学生服生产企业的质量信用开展综合评价以外,纤检系统还将继续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生产管理体系,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学生服招标采购过程中的质量管控内容提供技术支撑;针对新标准、检测方法、业务技能等对各地纤检机构展开培训,统一质量指标的统计,组织进行经验交流活动,使监督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继续深化学生服质量评估专项行动,一方面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要提高针对性,以期能够了解全国学生服的质量分布,深度挖掘质量问题的薄弱点。此外,还要加强对生产企业的调研服务,加强学生服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加强部门之间联系沟通,形成部门联动,力争做到“出厂前批批检验,到校后件件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