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具

    家具

    识别木材优劣的7大基本要领及优质木材的6大要素

    编辑日期:2017-01-23 16:34:28 来源: 红木与文化    

        木材的优劣判断,跟植物学对具体树木的分类、分科、分属、分种没有关系,甚至也不是木材学对某种木材的微观构造分析和宏观特征描述所能解决的问题,而主要是人们在长期应用实践中不断总结并积累下来的经验知识。

        有些树种的木材,如《红木》国家标准中所列的33种木材,就是在千百年应用实践中被公认的优质高级木材。但在今天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地的优质木材大量进入中国,其中许多木材都是我们过去所不熟悉的,有的甚至连我国的植物学中都没有记载。

        由此可见,独立地、实事求是地判别木材的优劣,是一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事情。

        最近经常有木友(网友)问到如何做到自己判断木材特别是高级木材的价值这个问题。虽然此前已经有多篇文章讨论过这个问题,但各有侧重,不够系统,也不够明确。

        下面,就从常识判断和价值判断两个方面来解答这个问题。

     

    木材优劣识别常识

        首先,我们要对木材的优劣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这是判断木材价值的基础。

        对于这个问题,既有专业鉴定标准,也有经验性判断标准,两种标准并不能完全相互替代。

        日常情况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专业鉴定是用不上的,而且我国今天木材鉴定只能确定到属的做法,基本上对识别木材没有实际意义,而经验性判断往往更具有可操作性。

        经验性判断是否可靠呢?这是毫无疑问的!甚至经验性判断还可以弥补专业性鉴定的明显不足,在实际生活中显得更为可靠。因为经验性判断既有历代传承的经验积累,也有科学鉴别的规律性总结。

        因此,木材优劣的经验性判断标准,其实质是经过千锤百炼的识别木材的常识。下面选列几条最基础的常识如下:

        1、木材的大体等级划分

        木材按照用途有大致的等级划分,从高到低分为高级工艺品木材、高级家具木材、优质家具木材、普通中等家具木材、中下等家具木材、柴木。

        在不同的地区,相邻两个等级的木材之间是可以有交叉的。比如在南方林区视为柴木的一些木材,在北方地区会被当做中档家具木材来看待;在欧洲被视为顶级优质木材的桃花心木,在中国只能算得上中等家具木材和装饰用材。

     

        2、有无芯材是木材优劣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一般来说,不长芯材的树种,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充其量只能作为中下等家具木材。比如杉木、柏木、榆木、多数松木,以及樟科桢楠属中的许多树种,都是不长芯材的。虽说不长心材的木材中也有材质很不错的,但绝大多数不长芯材的木材,都只能作为柴木或制作合成木料的原料来使用;

        而所有高级木材和优质木材都是由长芯材的树木而来,而且其正品仅仅是指其芯材,并不包括该树种的边材,也不包括尚未形成芯材的该树种嫩料在内。

        3、木材的硬度和比重

        毫无疑问,木材自然是越硬越好。当然,如果木材兼具高的硬度和高的柔性,那就更好了,比如柚木、滇润楠、橡木、胡桃木等,其中的极品就是黄花梨木。

        木材的比重专业术语叫做气干密度,是指木材含水率在12%左右时每立方厘米的克数(g/cm3)。这个指标当然是越高越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拿在手上感觉沉重的多半都是好木料;

        相反,如果拿在手上轻飘飘的,材质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气干密度大于等于1的时候,木材就被称为沉水料。沉水料中,很难找到材质很差的木材。

     

        4、芯材和边材的颜色差异

        这是识别木材优劣的一个简易而有效的办法:芯材与边材颜色差异越大,其芯材的材质就越好。几乎所有硬木都是芯材颜色很深而边材颜色很浅的。有些松木也会长芯材,但芯材与边材颜色差异很小,所以松木很少有优质木材的。

        在近200种楠木中,大多数树种都是要长芯材的,其中被称为金丝楠木的那些个树种,正是长芯材的楠木中芯材与边材色差较大的,色差最大的一种楠木就是滇润楠。当然,也有少数不长心材的树木材质不错,这属于特殊情况。

     

        5、高级木材的基本特征

        高级木材都必须具备以下6项指标中的4项以上:(A)有香气;(B)材质优异;(C)木纹美观;(D)材色漂亮或独树一帜;(E)富含油性,耐磨耐腐抗虫蛀;(F)正品为该树种芯材。

        《红木》国标中开列的33种红木,多个树种的木材都能达到以上全部6项指标,其余的也都能达到其中4-5项指标。

     

        6、芯材是否是自然生长到老的

        这是一个看似无关紧要,实则非常要紧的因素。凡是要长芯材的树木,都必须达到一定生长年限,其浅色的边材才会开始逐步转化为芯材。这个转化的过程会持续很多年,也是芯材自然生长到老的过程,芯材的颜色也会逐渐变深。一般以芯材在木材横切面所占比例超过95%为准,来判断芯材是否自然生长到老。

        对于白木而言,尚未形成芯材的木材属于嫩料,虽然可用但非正品,边材属于使用时应该去掉的废料;芯材比例等于或低于50%的,其芯材材质虽然略优于未形成芯材的嫩料,但仍属于未成年材料;芯材比例达到80%的,属于基本可用木材;芯材比例达到90%的,属于正常可用木材;

        芯材比例达到或超过95%的,即为自然生长到老的优质木材;由嫩料存放或使用多年得来的所谓“老料”,其材质跟自然生长到老的木材,其差距有如霄壤。对于紫檀木、香枝木、酸枝木等硬木来说,80%往往就接近芯材比例的极限了。

     

        7、生长地域与材质的关系

        同一个树种的木材,生长在土地较为贫瘠的高山上的,其材质要比生长于坝区或丘陵地区的更好;生长于温带地区的,材质普遍不如生长于亚热带或热带的。

        就全球范围来说,寒带地区的木材材质普遍不如温带地区的好,温带地区的木材材质普遍不如热带地区的好。全球最高级的木材,几乎都出产于热带地区。

     

    优质木材价值判断6要素

        现就优质高级木材的价值判断这个问题,给出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一共有6大要素,下面逐个道来

        第一,香气

        高级木材的第一个特性,就是具有天然的特别香气。如印度老山檀香木、黄花梨、紫檀木、金丝楠木等。没有这个要素,材质再好也不能达到顶级,典型的代表就是老红木。

     

        第二,木纹

        高级木材必须有美丽的木纹,黄花梨、紫檀木、老红木、红影木、金丝楠木根料等是典型。

        第三,材质

        这是制作家具和工艺品时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材质越细腻、结构越紧密(气干密度越高)越好。

     

        第四,材色

        这是指木材板面刨光后的自然色调和色彩。紫檀木、黄花梨、老红木等都以材色极佳著称于世。

        在最好的两种金丝楠木中,桢楠仅仅因为材色色调更为明亮、材色还相对更为统一,就比滇润楠更招许多人喜欢。虽然滇润楠材质更好、香气更浓郁持久、金丝楠木特征最明显,也无法改变多数人对材色的偏好。

        第五,油性

        木材的油性当然越重越好。木材的油性是材质优越性的重要指标,油性越重,往往意味着其香气也越浓郁且持久,木材的抗虫性、耐腐性也就越强。海南黄花梨就以油性高低被分为糠梨和油梨,而油梨的价值比糠梨高出不止一倍。

     

        第六,材径

        这是指具体材料直径(板材宽度)的大小,越大越好。如果具体某一片板材材径大到超出科学记载上限,那就是难得一见的天材地宝了。

        比如交趾黄檀(大红酸枝)树种,树木志书记载其最大直径60厘米,如果你发现这种材料的板材宽度超过80厘米甚至更宽,那就是具有超人的运气了,因为你遇到了天材地宝啊。当然,这种料绝对没有按照吨数或立方论价的道理,只能是按件(片、根)论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