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检验检疫

    检验检疫

    广东全面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

    编辑日期:2016-10-18 15:54:50 来源: 广东检验检疫局    

        广东检验检疫局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自今年3月起,对清单外产品实行“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实行“快审快签”——广东全面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

        广东检验检疫局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促进通关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原产地签证业务管理模式创新。自今年3月起,在全省推行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对清单外产品实行“即报即签”,清单内产品实行“快审快签”,极大地简化了产品备案签证流程,为产品通关带来极大便利。

        据了解,清单内产品包括仿真首饰、打印机、电脑、播放器、电视机、液晶显示器、照相机、医疗器械等,涉及42个品目号,仅占所有品目号的1%。其他产品广东检验检疫局全部实行“即报即签”。

        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正式实施半年以来,广东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达64.15万份,签证金额228.98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了31.96%和35.74%,其中“清单”以外签证产品约占总签证产品的98%。

        该清单管理制度提速非敏感产品备案流程,从“几个工作日”缩减到“几分钟”。实施“敏感产品清单”管理前,原产地备案企业申请新产品备案需要提供产品成本明细、购买原材料零部件的发票、合同等一系列资料,由签证人员逐项审核无误、进行实地调查、确认产品符合原产地规则后方可进行备案。有些产品规格、型号和配件种类繁多,更增加了备案的复杂程度。产品备案平均用时4至5个工作日。实施“敏感产品清单”管理后,签证人员根据产品范围,对清单外产品原则上不再开展原产地调查,实行“即到即签”,签证工作时间大幅缩短,申报原产地证书的效率显著提高。

        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微波炉及其配件,种类繁多,且相当一部分为市场采购,因其属于清单外签证风险小的非敏感产品,不再需要另行申请新产品备案,在申请签证时一并进行产品备案即可,签证人员在审核证书时进行核查。此举大大缩短了企业申领证书的时间,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个小时。

        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还优化了敏感产品备案流程,从“逐条审核”改变为“重点击破”。针对“清单”内的敏感产品,虽然出口企业需要提交产品原材料成本明细材料,但签证人员仅对进口或原产地不明的原材料和零部件进行核查,并根据企业诚信度及产品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实地调查,大大加快审核速度。

        以仿真首饰产品为例,因该类产品零部件多,原材料又多从境外进口,因此属于清单内敏感产品。若该类产品出口企业信誉度良好,并且已有同类的产品完成备案,签证风险较低,签证人员仅对多种原材料当中的进口原材料进行核查,免于实地调查。佛山市高明希霸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原本以为敏感产品清单就是‘黑名单’,没想到不但麻烦没增加,还比以前更方便。”

        “快审快签”为敏感产品备案做了一道漂亮的“减法”,但有人担心,如此“快签”背后,备案签证质量会不会也做“减法”?广东局早就给出答案:实施原产地签证清单管理制度,要在提升备案签证效率的基础上保证签证质量,功夫得下在前头。各分支局参考近年来日常签证业务和退证查询的数据,通过风险分析和合格假定,根据产品国产化程度、主要原材料和零部件来源、生产加工工序及其他原产地判定因素制定本局《原产地签证敏感产品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结合签证产品情况以及对备案企业的事后监管、退证查询数据分析,对清单进行不定期调整,以保证清单符合实际情况和签证要求。

        从全省签证清单管理实施半年的情况来看,效果明显,不仅提高了签证效率,而且降低了企业办证成本,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然而,各分支局制定的敏感产品清单各异,制定的标准不一,让不少企业感到困惑。为了给企业跨地区签证带来便利,广东局结合各分支局在实施过程中反映的情况,拟定并发布了统一的敏感产品清单,真正实现了清单管理的规范化和统一化,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广东局积极推行原产地清单管理制度,为诸多原产地政策利好落地生根,为更广大外贸企业实现“快出优出”提供了坚实保障。(余小芹 陈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