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材料

    材料

    你真的了解木材鉴定的过程吗?

    编辑日期:2023-12-05 16:24:32 来源: 广东省质量监督家具检验站(东莞)    

        木材作为一种天然材料,因其质感优异、性能良好而被广泛用于家具制作。红木、金丝楠、沉香等珍贵木材更是工艺收藏品的宠儿。木材种类不同,性能、价值也会相差甚远。不法商贩正是看中这一点,利用各种手段造假,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因此木材识别鉴定对于流通贸易、加工利用、工艺品收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多人识别木材一般依据其颜色、重量、纹理以及气味等,不同木材这些特征均有不同,比如空气中久置的紫檀木是深紫或黑紫色,密度大,可沉入水中,有些纹理卷曲如牛毛,没有或只有微弱的香气。有经验的人可以用肉眼或放大镜观察木材表面的宏观构造特征来识别木材,例如生长轮的宽度,心边材的颜色,管孔的大小、分布和排列,木射线的粗细,轴向薄壁组织的类型等。

             

        第一,软化。

        一般采取水煮软化的方式,这种处理是将木材细胞腔内空气完全排除,并使木材细胞壁部分吸水而软化。试样软化时间根据木材软硬程度不同而不同,软化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后面切片的制作。

        第二,切片。

                      

        软化好的木材经切片机切出面积较大,厚度均匀而适中的切片。通常需要木材的三个方向(横切面、径切面、弦切面)的切片。

        第三,染色。

        此时制作完成的切面经番红染色后可以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如果需要永久保存的话,则要依次用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步骤,最后用中性树胶进行封片。

        第四,观察。

                

        制作好的切片可以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并记录下三个切面的各个特征,例如管孔组合、导管间纹孔式、穿孔类型、导管内含物;树脂道和树胶道有无;木射线是否叠生、射线列数、射线细胞形状;轴向管胞或木纤维胞壁纹孔及螺纹加厚等木材构造。

        第五,综合资料最终得出木材种类。

        通过将样品的宏观与微观特征与经过专家鉴定认可的木材标本、木材相关的标准以及权威的工具书或参考资料相对比,最终鉴定出样品的木材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