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东城】:分局四举措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2023-10-10)

    编辑日期:2023-10-10 16:04:1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东城分局围绕顶层设计、监管执法、多方联动、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持续加强辖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严厉打击检验检测违法行为,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夯实政策支撑结合市、街道关于拟在东城设立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的工作部署,经多方调研走访,形成《关于在东城街道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的可行性报告》,并积极向街道汇报,从政策扶持、行业提质、产业赋能、招商引资、人才培训等方面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加强监管执法,严惩违法行为。加强日常监管,围绕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检验检测行为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检验检测机构持续具备服务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技术能力。督促企业对照《2023年度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表》开展自纠自查,对未实施自查的机构,依法予以处理。今年以来,共检查工业产品、食品、环保、建筑建材等类别检验检测机构35家次,发现问题5处,均已整改,立案查处2家。

      三是坚持多方联动,提高工作成效。把日常监管、专项监督、行政执法三者融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与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协调对接,建立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推动开展综合性联合检查。积极加强与市局沟通联系,针对监管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及时向市局寻求技术支撑,邀请技术专家参与监管工作,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针对性。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组织企业参加“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工作的参与和了解。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省、市相关专业领域检验检测培训,并签署《检验检测机构公正性承诺书》,进一步压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促进检验检测机构依法依规从业。今年共签署承诺书2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