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厚街】:分局突出三个重点推动特种设备全面“入网”作业(2020-12-10)

    编辑日期:2020-12-10 16:47:34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拓宽特种设备监管覆盖面和强化监管力度,厚街分局借助市场监管与“智网工程”互融互促的优势,突出“三个重点”,全力推进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工作。

      一是以优化入格事项为重点,确保特种设备“入网”科学合理。结合市局“智网工程”入格事项标准要求以及辖区实际情况,重点探索“三小”、出租屋等单位场所涉及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六类特种设备巡查事项全面入网入格作业,并结合不同特种设备主体特征的共性和个性,以及网格员专业能力对巡检的需求,重新梳理、简化特种设备巡检事项,明确了“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检验是否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作业人员是否持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3项常规检查项,以及不同特种设备特定检查事项如电梯需检查警示标志、锅炉需检查水(介)质定期检验报告等17项个性检查项,确保特种设备入格事项的普适性与针对性。

      二是以升级系统功能为重点,建立特种设备“自画像”及巡检流程。在网格员日常巡检手机app开发新增“特种设备建档”功能并于9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行,通过采集设备名称、安装位置、注册代码、检验日期、实物照片等重要信息,创建特种设备“专业档案”,为每个特种设备建立了“自画像”。明确巡检流程,将已建档的特种设备信息关联至所在的列管对象,当网格员对列管对象进行定期巡检时,系统自动匹配相应检查事项要求网格员对关联的特种设备一并进行检查,进一步提高网格监管特种设备的效能。截至目前,已登记特种设备信息通过系统导入和网格员自主建档共4072条,网格员日常巡查3148条/次。

      三是以强化督导培训为重点,保障特种设备巡检规范到位。制定特种设备建档操作指引、巡检流程标准及取证图片要求等相关巡查说明,并结合镇“智网工程”培训活动,对网格员开展了3期特种设备业务现场授课培训,为网格员作业提供遵循,促进其熟练掌握特种设备建档和巡检技能。利用微信群、指定专人加强对网格员工作的实时跟进和督促指导,以及定期通报各社区落实特种设备建档及巡检工作情况,加快推动特种设备入网作业常态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