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检公告

    质检公告

    市市场监管局以“镇街行”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9-23)

    编辑日期:2020-09-23 15:32:31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制造业质量变革是以增强质量竞争力为核心的经济发展理念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全市制造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以市场监管“镇街行”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宏观质量管理职能优势与镇街(园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助力东莞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着力推进“镇街行”特色产业试点。自2019年启动“镇街行”工作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高位谋划、领导靠前统筹,推进实施“一镇一品”策略,先后联合东城、茶山、万江等3个镇街开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一是推动东城街道打造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激励各类企业申报专利促进项目和商标注册资助项目,助力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二是推动茶山镇打造“中国食品名镇”升级版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设立1000万元的“茶山镇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服务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万江街道打造口罩产业试验田和智能装备专业镇,安排3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行业展示中心和万江口罩及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加速推动特色产业聚集发展。

      二、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以“镇街行”为重要抓手,对试点镇街相关行业企业给予帮扶,协助企业共渡难关。一是推动东城街道开展“品质东莞新消费”活动线上公开评测会,在手机淘宝APP设立的专属页面吸引了6家企业的7个产品上线,开展东莞市高价值专利战疫进行时线上论坛和同心“战疫”知识产权公益系列直播活动。二是推动茶山镇食品企业进行线上培训和直播带货,通过交流协作平台为茶山食品企业推送“食品安全体系研讨”“食品过敏原管理研讨”等线上培训内容;组织企业参加直播带货业务培训,在直播带货基地为茶山食品企业提供带货服务4场次,单场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带货能力。三是协助企业增强防控能力降低疫情影响,组织东城相关企业观看广东省防疫相关行业专利导航成果网络视频发布会,为茶山食品生产企业开放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减免检验费用,向茶山食品企业宣传面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优惠贷款项目,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等方面的问题。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结合试点镇街优势产业发展实际,不断优化服务、提高效率,进一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一是推动行政办事窗口前移。在东城商改基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方便企业办理业务。率先在茶山镇推行食品经营业务“证照同办”,截至目前已为350多家企业办理业务。二是积极提供产业技术服务。协助万江口罩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制作派发1700多份出口认证标准信息指南,协助中玲、万恩等18家企业申请进入商务部口罩白名单。在东莞市质检中心建立口罩实验室,积极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作用,推动万江成立新型无人化口罩机生产线研发中心,筹建无人化口罩生产示范车间。指导东莞市食药检所快取得十大类疫情防控物资检验检测能力,填补了我市相关领域检验服务的空白。三是推动社会服务向纵深发展,建设东城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积极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服务,已引进9家全国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一步增强了产业聚集效应。

      四、推动优势产业聚集发展。通过实施“一镇一品”策略,带动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趋势,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推动东城街道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业聚集发展,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整合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展示交易、维权援助等公共服务平台,有力增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聚集效应。二是推动茶山镇的食品产业聚集发展,统筹食品产业规划,深化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链条服务改革创新,推动茶山形成以制造、销售及其他产业配套为一体的庞大食品产业集群。三是推动万江街道的口罩和智能装备产业聚集发展,建设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推动市质检中心口罩及装备检测工作站、认证服务工作站和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进驻产业园,协同搭建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产业聚集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五、全力打造行业区域品牌效应。健全完善质量品牌培育机制,联合镇街积极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推动树立质量效益标杆,大力推动镇街特色优势产业创建并打响区域品牌。一是推动创建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品牌,以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建设“东城黄旗南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打造东城知识产权服务聚集区的品牌效应。二是推动创建传统行业区域品牌,积极推进茶山镇的特色食品品牌申报工作,争创“茶山食品”区域品牌,进一步打响“中国食品名镇”的品牌效应。大力推动创建“万江口罩”的区域品牌,注册了“万江口罩”国内商标,启动欧盟及马德里商标注册工作。三是积极推广增强特色产业品牌的美誉度,积极推动茶山镇、万江街道建设产业展示中心,分别制定了茶山镇食品产业展览馆建设方案、东莞市口罩及装备产业展示中心建设方案以及产业园区整体改造方案,进一步增强镇街特色优势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激发社会主体动能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共建共治共享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定位提供了依据,也是“镇街行”工作的一个目标方向。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加强与相关产业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搭建部门与企业高效沟通渠道,协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协同推动茶山镇的食品行业发展,联合东莞市食品安全促进会研究扶持茶山镇食品生产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方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二是协同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完成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的系统建设及应用,充分调动企业、学校、政府的协同配合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系统运行以来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餐厨内部不规范操作282处,处置率达100%。三是协同推动万江街道的口罩产业发展,推动成立了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行业协会,支持其研制并发布了《平面口罩生产成套设备》团体标准,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平面口罩生产设备的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空白,为打造口罩及装备东莞区域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