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二届“湾高赛”五十强、百强颁奖仪式在广东东莞举行(2020-7-16)

    编辑日期:2020-07-16 16:52:10 来源: 中国报道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 见习生贾萍报道)7月15日,第二届“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简称“湾高赛”)五十强、百强颁奖仪式在广东东莞举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樊晓东处长,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陈锡稳等领导出席颁奖活动。

      据了解,此次“湾高赛”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局、珠海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目前,“湾高赛”连续举办两届,已成为粤港澳三地携手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何巨峰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湾高赛”的参赛情况和主要特点。他表示,本次大赛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共征集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有效报名项目658个,同比增长50%,项目聚焦大湾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与首届“湾高赛”相比,本届参赛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双提升。此外,对于百强项目,首次组织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开展专利资产评估工作,出具了评估报告,充分体现了湾高赛“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

      何巨峰副局长表示,本届“湾高赛”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已圆满完成,他强调大赛执委会要做好参赛项目的跟踪工作,积极推动优秀参赛项目落户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吸引全国更多的高价值专利落户粤港澳大湾区,以“湾高赛”助推大湾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罗晃浩副市长介绍了东莞市知识产权建设成果和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具体举措。他表示,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市具有产业链完善、技术改造需求强、服务资源综合质优等优势,期望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能以此为契机,引进专利技术成果,推动东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颁奖活动后,大赛执委会还对获奖项目进行了决赛赛前培训。据了解,第二届“湾高赛”决赛将于近期举行,最终将决出金奖、银奖、优秀奖、最佳分析评议奖、最具投资潜力奖等38个奖项。

      本届“湾高赛”百强项目具有普及面广、企业参与度高,专利质量高、海外布局意识强,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前景突出等特点。大赛执委会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从百强项目分布来看,7%为港澳的优秀专利项目;百强项目主体80%为企业,17%为高校、科研机构,3%为个人;百强项目参赛专利总量为2300件,其中高质量的发明专利占比71%,平均布局强度每个项目23件专利;从专利布局国家与地区来看,百强项目中有38个项目进行了海外专利布局,其中24个项目的海外专利布局数量形成了一定的专利组合;从百强项目经济产值来看,50个成长组项目2019年累计营收约130.2亿元,50个初创组项目预计2020年营收达17.9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大赛“五十强”项目,除了具备百强项目上述特点外,在专利布局强度上更为突出,专业评估的预期经济效益可观。据大赛执委会发布,五十强参赛专利的发明专利占比增加至78%,每个项目平均专利布局数量达到43件,专利布局更为密集。根据专利资产专业评估情况,五十强项目的预期经济效益达31.3亿元,平均每个项目62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