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松山湖】:分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工作(2019-12-5)

    编辑日期:2019-12-05 11:35:08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松山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园区专利申请总量4869件、专利授权3361件;有效注册商标11860件,今年以来新增3206件。园区万人专利申请数、万人专利授权数、市场主体户均企业注册商标拥有量均居全市第一。

        一、积极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实施。园区与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成了贯标培训及辅导服务合作协议,积极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活动,为园区及功能区共12家企业提供了面对面知识产权贯标辅导服务,目前园区通过贯标认证企业86家。

        二、大力推广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园区已委托专业的专利信息分析评价机构,开展松山湖医药产业规划专利导航项目,充分利用专利信息分析手段,深入分析医药行业特点,全面掌握研究该行业全球核心专利分布及专利竞争格局,全景揭示技术发展重点方向、市场需求热点方向、专利布局方向和重点产品开发策略,为园区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创新发展定位、技术研发和风险规避、人才培育引进、专利协同创新及运营等指明路线,发挥产业规划专利导航的积极作用。

        三、修订完善知识产权促进政策。根据市政府出台的《东莞市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专利促进项目实施办法》等扶持政策,结合园区实际,提请管委会对原有知识产权促进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按照市支持项目资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增加了版权、工业设计、技术标准等方面的资助内容,同时加大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资助范围以及扶持力度。总体从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发展的角度完善了政策。

        四、建设松山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建设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相关要求,完成了松山湖综合服务中心场地2600多平方米面积的装修工程建设,配备了完善的办公设施配置。目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东莞巡回审判庭已正式入驻,开始受理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广州专利代办处东莞服务站已开展专利申请、专利质押登记、专利缴费等业务咨询及宣传工作。随着松山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及服务机构陆续进驻,将在园区打造成集知识产权服务、交易、运用、司法、调解、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

        五、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面向园区及周边镇街企业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金融及保险宣讲会”、“欧洲专利制度及诉讼研讨会议”、“专利资产证券化专题研讨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企业知识产权主题沙龙活动、专利申请暨知识产权进企业巡回讲座等活动共10多场,组织园区、片区企业600多人次参加。推进了园区知识产权金融及保险工作,让企业更好地了解国内外专利体系及专利诉讼案例,增强企业对国内外专利制度的认识,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及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