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大朗】:分局开展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2019-11-1)

    编辑日期:2019-11-01 11:12:49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为整治辖区毛织行业“三合一”乱象,降低毛织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朗分局组织开展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行动开展至今,共排查经营场所260家,清理无照经营23户。通过专项整治,辖区毛织行业新办理营业执照173个,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积极争取镇政府的支持,由镇人民政府印发《大朗镇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召开全镇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安全整治动员会议,建立由镇委镇政府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社区(村)合力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和各社区(村)的职责分工,确保了整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责任落实。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治内容。结合近年来的监管经验,明确对毛织行业中的无照经营、已经取得许可证但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已被吊销营业执照或已注销营业执照擅自从事毛织经营活动等三类违法经营行为和经营乱象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同时,结合辖区毛织行业的经营状况和分布特点,以巷头、巷尾、大井头、长塘、圣堂等毛织片区为重点整治区域,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毛织行业“三合一”整治工作,提升整治工作的成效。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增强整治合力。充分动员和借助社区(村)、网格中心的力量,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无照经营排查工作,建立排查台账。并由网格员对排查发现的无照经营户下发《催办营业执照通知书》,督促相关经营户限期办理执照,跟踪执照办理情况和落实整改措施。对期满未办理执照的,分局联合公安、城管、应急管理、消防、供水、供电等部门对其采取断水断电断气处理,对顶风经营的行为,严厉查处,坚决取缔。

        四是增设办照窗口,提高办照效率。为应对清理无照经营带来的办照高峰,分局登记审批股联合政务服务中心,增设办照窗口,调配增加导办人员和业务受理人员,指导毛织经营者填写表格和收集资料,有效疏导办证人员,快速为其核发营业执照。在办照的过程中,加强向经营者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敦促其要亮照经营和按时年报,按照核准的项目依法经营。

        五是加强锅炉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分局立足部门职能,积极加强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锅炉使用的监管。一是对全镇毛织行业“三合一”场所锅炉使用的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台账档案,做好底数排查工作。二是加强相关行业在用锅炉日常监督检查,检查锅炉的使用是否符合法定要求。三是对已注销锅炉的有关经营户进行复查,防止企业违规使用锅炉。通过规范锅炉的使用,清理不符合规范使用的锅炉,消除相关安全隐患,维护毛织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