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市“标准赋能产业发展,标准助推质量变革”论坛举办(2019-10-16)

    编辑日期:2019-10-16 10:09:52 来源: i东莞    

        10月14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横沥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东莞市2019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活动暨“标准赋能产业发展,标准助推质量变革”论坛在横沥镇举行,活动旨在营造全社会关注标准、参与标准、实施标准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标准对我市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开创全市标准化事业新局面。

        累计投入1.6亿元标准化专项资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将技术标准战略规划列为了市重点专项规划,设立了标准化专项资金,累计投入了1.6亿元资助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建立了市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激发了我市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进一步推动东莞企业谋求创新突破,积极抢占行业制高点与话语权。

        同时,成立了市标准与产业融合促进会,大力推进标准国际化战略,举办市场监管发展战略系列论坛——标准国际化专场,积极培育高端标准化服务机构和人才,助推标准成为东莞企业、产业走出去的“先手棋”,为推动东莞成为国际制造名城和外经贸大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支撑。

        当前,东莞正全力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全面提升发展品质,重中之重就是要提升制造业发展品质。接下来,我市将以“标准化+”战略为着力点,加大标准与外交、经贸、科技等工作协同推进力度,加强国际标准制定和转化应用力度,全面推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创建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我市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标准近2000项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东莞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5项、国家标准680项、行业标准649项、地方标准248项、团体(联盟)标准366项,落户东莞的国家、省级TC/SC秘书处单位11个。

        在政策支撑方面,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先后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将“技术标准战略规划”列为市重点专项规划。出台了标准化专项资助政策,将标准化工作纳入镇街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实绩年度分类考核和东莞市创新驱动发展指标体系进行考核,充分调动了镇街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有效促进镇街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在标准化合作方面,成功举办市场监管发展战略论坛——标准国际化专场,与美国保险商试验室(UL)、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与武汉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进行深入合作,积极搭建标准化国内外合作服务平台,为我市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拓宽国内市场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强培育标准化服务机构,目前已培育了东莞标码所、东莞市标准化协会、东莞市标准与产业融合促进会等20多家高水平标准化服务机构,为我市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标准化基本公共服务。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标准赋能产业发展,标准助推质量变革”论坛,邀请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前院长王忠敏以及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谭思敏作主题发言。两位专家围绕新中国标准化七十年发展历程以及东莞企业专利标准化路径等主题向广大企业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具体方案。

        重点关注

        东莞市标准产业融合促进中心揭牌成立

        活动当天,东莞市标准产业融合促进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我市首个标准产业融合促进平台,集成果展示、参观交流、标准研发于一体。分为标准化综述、世界标准史、中国标准史、产业标准化等四个区域,主要以视频、图文、实物等方式,展示世界及中国标准化发展史、东莞市产业标准化工作发展情况以及横沥镇产业标准化工作进展。并通过大量的史实材料和我市企业的生动案例,突出标准在产业中的重要促进作用。

        据东莞市标准与产业融合促进会会长曹志勇介绍,促进中心作为展示我市与横沥镇标准化工作成果的平台,将进一步推介我市在建设标准化服务机构、推动团体标准工作开展方面取得的经验,并作为企业从业人员学习、交流标准化工作的再教育场所,以及高等院校学生接触、探究标准化知识、理论的科普基地,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