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东莞市质量协会质量变革和改善系列活动之一(2019-7-23)

    ——参观标杆企业慕思

    编辑日期:2019-07-23 18:27:27 来源: 东莞市质量协会    

        为了促进会员单位质量变革和改善,提升企业管理水平。7月16日,东莞市质量协会组织了近50家企业代表参观行业标杆企业、副会长单位——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慕思)。

        当天,企业代表们一行来到慕思供应链中心,参观了锏棉裁剪、床网、床垫包装及木工自动化车间,感受了慕思数字化工厂的魅力;之后慕思的工作人员向企业代表们分享了慕思的发展历程,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及企业的质量变革。

        通过此次交流,来自不同企业的代表们表示在参观交流中进一步的拓展了视野,对于工厂各个业务系统的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从中找到了差距,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缺陷,为未来的变革提供了思路。

        慕思工厂已成为国内软体家居行业第一个数字化工厂

        “通过自动化物流设备有序地把物料调送到各个机位,经过系统识别后,自动上机、开料、下料;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独立部件或产品均拥有标注“自我状态”的独立的身份标签、防伪的同时,准确记录着生产过程中的各项信息,便于生产数据采集、制程过程管控和运营决策分析工序生产完成后,通过机器自动把产品运送到指定地点下线,结合自动化仓库进行物料自动扫描、上架和入库。集成中控室里,屏幕上不断跳动着实时的生产任务完成情况、产品品质情况、设备运行状况等……”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而是笔者在慕思供应链中心所看、所听到的情景。

        现场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笔者,这是慕思数字化工厂车间的一部分,生产中的每件产品都有自己的数据信息,贯穿研发、生产、物流的各个环节,实时保存在数据平台中。而工厂的运行,正是基于这些数据和贯穿产业链各环节的五大系统,实现了无缝的信息互联。

        对比传统的作业模式,毫无疑问,数字化工厂提供了更好的生产支持。“过去几乎完全依靠人工完成,从底层操作工的数据记录——数据分析——数据反馈——管理者的决策,中间的环节让数据的时效性大大降低。”

        “我们能做到生产过程信息完全透明,随调随看,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当前生产品质的情况、设备的运行状态。都能直接反馈到数据输出设备上,大大缩短了时间,提高了决策的效率。”张先生说,数字化工厂的运转过程中,设备的一切都被随时监控反馈,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异常能及时暴露,及时反馈,预防更大问题的产生。

        高端高效,慕思工厂不单已成为国内软体家居行业第一个数字化工厂,亦让慕思在成为全球最受尊重的健康睡眠品牌引领者之路上,迈出的至为关键地一步。

        专注高端市场,做资源整合者而非产品制造者

        慕思自2004年创立至今,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至今已拥有4063家专卖店,遍及亚洲、欧洲、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慕思pauly、慕思国际名品、慕思兰博基尼及慕思经典等品牌构成的品牌矩阵。随着慕思“筑梦全球计划”的一步步实现,需要更大的生产规模以及更先进的生产技术以满足日渐庞大的消费需求,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赋能。

        近年来,慕思不断深耕健康睡眠产品,创新完善健康睡眠系统,传播健康睡眠文化,以期推动社会进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健康睡眠系统不断更新迭代,即将发布的慕思第六代T9健康睡眠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打造了自适应的智能化产品;而打造极致服务力的金管家品牌已经覆盖全国市场;全球睡眠文化之旅依然在路上……慕思也赢得了消费者喜爱和行业广泛的赞誉。

        可以说,慕思一直以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床垫。

        它更像一个平台,资源整合打造成一套适合于消费者健康睡眠系统。避开与对手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同时,盘活床垫以外的睡眠配套产品。

        把顶级供应商的优质零部件组合起来,打造成一套适合于消费者的整体寝具。在慕思的全球供应商名单里,涵盖了意大利、比利时、日本等国家,产品涉及了床垫、乳胶、电动排骨架等。尽管还会被看成一家寝具制造厂商,但慕思的核心能力实际上已经转移到了资源整合与设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