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首批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7月申报!入选就可享受30万元经费支持(2019-6-21)

    编辑日期:2019-06-21 16:54:06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去年12月,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活动现场

        东莞时间网6月20日讯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本土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将产生第一批入选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幸运儿。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9年东莞市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申报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今年将针对四类人才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培育名额共60名。入选培养人才队伍将享受到30万元的资金支持,还可以享受人才入户、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政策优惠,申报工作将从7月1日开始。

        四类人才共产生60个名额

        《公告》中明确,培养对象包括4类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金融领军人才、社会建设领军人才,2019年名额共约60名。

        其中,科技领军人才20名左右,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0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0名;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20名左右;金融领军人才10名左右;社会建设领军人才10名左右,包括城市建设管理、社会工作、现代服务业、哲学及社会科学、体育等领域。申报人只可申报1个类别或领域,申报多个的取消申报资格。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去年11月份印发了《东莞市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明确从2019年起,每年遴选一批扎根东莞的科技、企业经营管理、金融、社会建设等领域的领军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此次申报成功的人才将成为东莞市首批受惠于特殊支持计划的高层次人才。

        入选者有30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将给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颁发相应称号证书,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的重大人才计划,优先推荐评选荣誉市民、优秀共产党员等和担任东莞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纳入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范围。

        除了优先推荐之外,还有经费支持。比如会设立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资金,按照管理规定制定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财政为每名入选者提供30万元的资金支持,主要支持培养对象开展科研、培训进修、技能提升、学术交流等。

        资助资金分三期拨付,入选后第一年先行拨付40%资助资金,第二年拨付30%资助资金,第三年拨付余下30%资助资金。资助、奖励资金由主管部门拨付到人才所在单位,由单位再拨付到人才个人,人才所在单位须对资助经费建立独立账户,由人才支配专款专用。

        人才直接入户子女入读公校

        除了经费支持,在个人入户、直系亲属就医、子女教育上都享有政策优惠。

        《公告》明确,东莞市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可直接落户,由公安机关简化程序,优化办理,并对没有加入其他国籍和没有在国外定居的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可以选择工作属地、房产属地所在社区落户。属华侨身份的,由东莞市委统战部优先办理。

        东莞市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及其直系亲属可在东莞市任意一间二级(含按二级管理)以上医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快速便捷就医。在市定点医院就医时,由导医护士全程陪同,并帮助办理门诊、急诊、住院等手续,如遇病情比较严重的疑难病例,优先安排专家会诊,提供优质医疗和护理服务。

        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子女入学时可在人才工作单位或落户所在的园区、镇(街)入读市一级(含)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就读,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领军人才要接受三年管理考核

        根据相关规定,申报人不受身份、户籍、国籍等限制,但须在东莞工作或创业满3年,且遴选当年仍全职在岗。其中,科技领军人才、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将重点从“倍增计划”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重点企业和创新平台中进行遴选。

    位于松山湖的东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

        有以下任一情况的,不接受申报人的申报:已入选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重大人才工程,以及东莞市特色人才、东莞市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的,不得再申报本计划;经东莞市人社、科技、工信、财政、商务、税务、市场监管、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有关任一部门对申报人信用情况进行审查不通过的;申报人及其所在单位提供虚假申报材料行为的;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申报指南规定的其他不予受理的情况。

        / 知多D /

        申报时间为7月1日至31日

        申报受理时间为7月1日至7月31日。10月份,东莞市人社局将汇总各遴选部门的推荐名单,报东莞市政府审定后,以东莞市人社局名义下发入选通知。领军人才入选后一个月内,各有关部门与入选者及其所在单位签订合同,明确义务责任、工作计划及任务目标、考核办法和后续培养管理等,进行为期三年的管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