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市设立市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2019-5-10)

    编辑日期:2019-05-10 11:32:06 来源: 东莞时间网    

        5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东莞市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等一批重大事项。其中,《办法》提出设立市商标品牌战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市国际商标注册项目、国内商标注册项目、区域品牌示范区建设项目、中国驰名商标项目、中国商标金奖项目工作的开展。肖亚非强调,接下来要积极拓展商标品牌经济的深度宽度,支持企业走自有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的发展道路,尤其要培育扶持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东莞企业品牌,政府的资助资金要集中向高精尖的企业和品牌靠拢,积极协助他们发展壮大,通过带动引领作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其中,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商标权作为最主要的知识产权之一,是企业乃至一个地区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3月5日,市政府出台了《东莞市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我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造品牌之都的标志性纲领性文件。在新形势下,我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是为了全方位提升我市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东莞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拥有庞大的制造业体系,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必须坚持自有技术和自有品牌双轮驱动,通过品牌为技术转化创造价值,只有通过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制造业企业创建自有品牌,才能为企业的资源投入、技术创新、无形资产等积累提供载体和保障。

        正研究重奖高含金量的项目

        我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内,是全省唯一一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拥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良好基础,但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506件,比国内GDP相当的部分城市数量少,可见东莞企业的品牌“走出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办法》明确通过马德里体系取得注册的,在获取《商标注册证》并通过各指定国核准注册后一次性申领资助,对每件国际商标注册给予资助。

        《办法》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国内商标注册给予资助。我市因特有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而拥有一批优质的特色产业与特色产品,这些优质的特色产业与产品可通过地理标志商标、证明商标来进行保护。据了解,带有地理标志商标、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但目前我市尚无一件地理标志商标、证明商标,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特色产业的发展。

        《办法》对区域品牌示范区建设给予资助。我市各镇街集群产业发达且各具特色,如大朗毛织、道滘食品、虎门服装、横沥模具等等,具备发展区域品牌和特色小镇的良好基础。可通过打造区域品牌示范区,优化产业集群资源配置,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此外,我市需加快打造一批东莞的知名品牌,改变我市品牌“隐形冠军”的现状,凸显我市企业商标品牌的价值,从而更好地推动东莞产品向东莞品牌转变。我市正研究重奖获得中国商标金奖这类含金量高的项目。《办法》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