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五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今日在莞开幕(2019-5-8)

    编辑日期:2019-05-08 16:48:42 来源: 东莞时间网    

        5月8日-11日,第五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东莞厚街镇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7日上午,组委会在厚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5月7日,2019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举行展前新闻发布会

        抢抓东莞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机遇,本届智博会品质升级。预计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将有882家企业参展,展位2380个,展会规模和影响力居全国同类展会前列。同期举办10多场高端配套活动。

        记者探营发现,本届展会设有机器人及自动化专区、工程塑料区、刀具馆、3D打印展区等展区,凸显智造元素。此外,日本津上、韩国机器人协会、瑞士百超等全球智造名企汇聚本届智博会,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将在展会上首度亮相。

        已成展示东莞智造重要平台

        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不断提升,这是“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六个具体目标之一。近年来,东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和实施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计划”为抓手,推动制造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逐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市智能装备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全市智能装备企业已达262家。2018年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80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智能制造装备实现增加值101.9亿元,占21.2%,同比增长61.1%;新能源装备实现增加值81.8亿元,占15.2%,同比增长47.3%。

        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从2015年起东莞举办智博会,通过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实施以需引供,促进产需对接,加快推动广东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多年来,智博会推动“东莞智造”走出国门,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已成为展示东莞智造的重要平台。

        本届智博会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协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厚街镇人民政府、香港讯通展览公司、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中国机经网承办。展会采取“政府办会、企业办展”的办展模式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通过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展示最新自动化及智能化技术装备,促进本土企业不断开展智能制造升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东莞产业集约发展水平。

    本届智博会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将有882家企业参展

        办展品质全面升级

        抢抓东莞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机遇,本届智博会品质升级。

        从组织架构上来看,本届展会调整扩容,增加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简称“中机联”,前身为国家机械工业部)作为协办单位。双方通过深度合作,借助全国性行业活动积极引入国内先进应用经验,对外展示东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优势。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将有882家企业参展,展位2380个,展会规模和影响力居全国同类展会前列。为促进粤港澳产业合作,本届加强了招引港澳台企业参展观展。

        此外,本土知名自动化装备企业参展热情高,迄今有260家东莞企业参展,占总数30%;签约展位937个,占已租展位数40%。其中不乏巨冈机械、华中数控、百科、润马、国锐、信易等知名自动化装备企业。

        记者探营发现,本届展会展区凸显智造元素。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展区设置了包括机器人及自动化专区、工程塑料区、刀具馆、3D打印展区、DMP五金展区、台湾馆、韩国机器人协会展区、FITMI活动会议区(展区)。此外,还设立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示范展示区,届时将组织华中数控、百科等示范性企业展示最新自动化智能生产线。

        参展企业专业度高

        记者昨日探营发现,本届总体规模虽较去年缩小,但仍有不少参展企业拓展新增展位面积,其中包括精雕、润星科技、瑞钧宏轩等企业。新参展商如深圳市宝佳数控、广东钶锐锶数控,均看好东莞市场争相参展。

        据组委会透露,本届展会吸引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企业主要来自中国(含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瑞士、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智能装备类参展企业占比达70%以上。

        此外,全球智造名企汇聚本届智博会,国外参展企业包括日本津上、日本星精、韩国机器人协会、瑞士百超、瑞士爱路华等知名国际机械企业。国内有华中数控、北京精雕、广州数控等行业龙头企业。此外,来自本土的大川机械、迪能激光等自动化装备企业也将亮相展会。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将在展会上首度亮相。例如,大川精机将组织欧洲装备供应商发布金属加工设备新产品新技术,华中数控展台将发布两化融合认证活动,韩国机器人协会展区也将发布新技术。

    昨日,参展商在加紧布展

        同期举办10多场高端配套活动

        陈志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智博会将延续国际化办展模式,招商方面,展会组委会已向荷兰、柬埔寨、俄罗斯、韩国、尼日利亚等国家驻穗领事馆发出邀请,预计将有10多个国家驻穗领馆官员出席展会。

        不仅如此,本届展会专业观众比例高。组委会加大了对专业买家组织力度,本届邀请厦门市模具行业协会、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万代玩具、先进半导体材料、坚朗五金等知名制造企业及“一带一路”等国家(地区)商协会组团参观,高度集聚产业资源,推动国内外企业了解东莞机器人产业发展。本届预计有逾8万中外专业观众入场参观采购,专业买家比例将高达90%以上。

        据了解,本届智博会将同期举办10多场高峰会、工业论坛和研讨会等活动。包括2019机械工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第五届中韩机器人论坛、2019年中国打磨抛光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工业设计产业融合高峰论坛暨2019 DiD Award(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2019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讲座论坛活动、工业4.0—核技术应用大会等6项高层次主题活动,预计参与人数将达2000多人。

        此外,本届展会还将举办智能制造展示、“倍增计划”及扶持非公经济展示、工业互联网展示等3项展示活动,充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突出应用实效。通过优秀企业应用案例引导更多企业寻求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相关链接

        第五届智博会6项主题活动介绍

        ●一、第五届中韩机器人论坛   5月8日14:00-17:00

        中韩两国企业及行业专家将就当前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和两国市场应用前景、需求特点、发展方向等发表演讲各抒己见。

        ●二、2019 DiD Award(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工业设计产业融合高峰论坛  5月8日14:00-16:30

        邀请内地、港澳等地知名工业设计专家,分享和交流优秀工业设计的先进理念及先进做法,探讨企业设计创新模式,为企业管理与创新带来新的思路与想法。

        ●三、工业4.0–核技术应用大会  5月8日14:30-17:00

        邀请国内外权威机构、行业组织、骨干企业参会,重点围绕核技术应用在工业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趋势等议题开展报告交流和互动活动。

        ●四、2019机械工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  5月9日9:00-12:00

        探讨交流数字化制造、智能转型、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业的推进工作;分享数字化制造、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与解决方案、实施的方法和经验。

        ●五、2019中国打磨抛光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  5月9日 9:00-12:00

        介绍机器人在打磨、抛光、去毛刺领域的发展状况,分享打磨机器人在各领域的应用案例,讲解打磨系统中磨具磨料的选择等。

        ●六、2019年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讲座论坛  5月9日14:00-16:00

        邀请国内知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家面向东莞产业界举办论坛,交流和分享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先进做法,并结合我市发展现状进行专题演讲及互动交流。

        提升产业竞争力 助力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布局“全生态链” 东莞智能制造飞速发展

        一季度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53.8%、40.3%

        随着智博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全球知名自动化及智能装备企业选择将智博会作为新产品、新技术的首发平台,携最新产品及技术亮相展会。

        智能制造产业是一个涵盖了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3D打印等多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不仅需要天女散花一般地推广到多家企业中,更需要来自顶层高屋建瓴的设计规划。

        2017年,东莞首创提出以“全生态链”方式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被工信部评为推动实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并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2018年8月获省工信厅评为制造业发展情况优秀等级。

        致力于打造“全生态链”系统智能制造的东莞,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飞速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53.8%、40.3%,同比分别增长11.7%、13.9%,有效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

        加快智能化改造应用,培育智能制造骨干企业

        “我算了一笔账,一个工人一年工资是六万五左右,一台机器人是十二万一个工作站,我们是两班倒,所以一年这个设备就可以收回成本。”胡石金是东莞一家电脑配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去年试着采用一些性价比高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感觉效果不错。今年他打算购买更多的工业机器人来替代人工。

        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制造企业愿意把更多工业机器人引入工厂。2014年9月以来,东莞共实施“机器换人”项目3175个,总投资约446亿元。在“机器换人”的带动下,全市近三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在珠三角九市中位居前列。

        早在2015至2016年,东莞连续两年以市政府1号文的形式出台高规格文件,率先大规模开展“机器换人”,强力推进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在推进“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上,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普惠性“机器换人”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利用机器人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此外,东莞还大力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2015年以来,先后有长盈精密等4家企业项目成功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欧珀精密等6家企业项目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项目。2018年,认定新能源等2家企业项目为市级示范。

        在政策配套上,东莞出台了《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方案》,对经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按其当年前三批次100台(套)销售进行资助。政策实施年以来,共对拓斯达等企业的36个产品进行认定资助。

        整合零碎化要素资源,构建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条

        智能制造产业是一个涵盖了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等多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不但需要天女散花一般地推广到多家企业中,更需要来自顶层高屋建瓴的设计规划,打造一个基于东莞产业发展的全生态链系统。

        也因此,在2017年年初,东莞出台了《强化新要素配置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工作方案》。这个全生态链,主要由“一大主体”(制造业企业)、“三大供给”(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先进装备智能装备提供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和“五大支撑”(技术、金融、人才、公共服务、引导政策)构成,最终目的是帮助企业在“三个层次”(自动化升级、智能化升级和智能制造示范)得到提升,完成智能制造升级。

        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主要的目的是将零碎化的要素资源和产业链条连接成一个相互支撑、共生共荣的产业系统,实现东莞智能制造的跨越式迈进。这是当时国内城市首次提出以全生态链的概念系统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制造业立市的东莞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2017年4月起,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服务机构对500多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有效提高了企业管理层对智能制造的认识和升级改造的主动性的同时,吸引了国内外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专业服务机构等来莞开展业务。

        强化要素平台支撑,构建产学研金保障体系

        如何提升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整体发展水平?为此,东莞大力整合聚集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建立健全产学研金保障体系,加强金融、人才、技术等资源配置供给。

        首先是“输血”。在财政资金上,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对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智能制造示范三个层次的升级改造项目,资助金额最高1000万元。设立“省市共建发展中小企业设备融资租赁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亿元对融资租赁项目进行贴息和风险补偿。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技术改造信贷计划,截至2018年底,合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93亿元,融资租赁业务备案数量达4831笔,融资总额超108亿元。

        而在专业人才的积蓄上,东莞以公共服务项目资助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服务。截至2018年底,累计21个机构开展了104场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培训服务,受训人数超9000人次。依托莞商学院打造民营企业家课堂等培训平台,提升智能制造人才综合素质。

        为了提升生态链各环节的“造血”功能,除了人才外,东莞还积极搭建科技产业对接平台。设立机器人产业协会等服务机构,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连续承办4届智博会,搭建高规格产业对接平台。建设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成功引进沈阳机床、拓斯达、李群自动化、凯格精密等一批拥有自主技术和品牌的重点智能装备企业。此外,东莞还大力推动集成应用领域的优质企业延长产业价值链,打破相关产业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时至今日,东莞已经成长为全国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基地,这是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华为、OPPO、vivo三大手机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197.5亿元,增长50.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