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检公告

    质检公告

    我市召开商协会共治促进科学市场监管 工作推进会暨试点单位颁匾仪式

    编辑日期:2019-04-16 15:08:08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4月15日下午,我市召开商协会共治促进科学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暨试点单位颁匾仪式。市市场监管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锡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锦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关平,市工商联副主席张军民,以及市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共治工作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市场监管分局主要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锦辉副局长解读了《东莞市发挥商协会共治作用促进科学市场监管工作方案》,介绍了前期试点商协会选取情况。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市汽车行业协会代表试点单位作了经验发言。随后,参会领导为首批12家试点商协会颁发牌匾。市民政局、市工商联领导分别发言,对试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陈锡稳局长作部署讲话,他就商协会共治促进科学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商协会共治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商协会的重要作用,将商协会引入到协同监管工程,在加强部门、市镇协同基础上,激活、引导和调动社会多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多方共治善治,实现高效化监管。二是明确角色定位。试点商协会要着力打造多方共治的示范样本,建立党建引领的示范机制、贴近行业的信用机制、政社协同的互动机制、跨界合作的交流机制,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交流,抱团发展,各取所长,共治共享,让广大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三是凝聚工作合力,高质量完成各项试点任务。要结合行业管理实际,引导更多商协会参与到试点工作中,不断壮大试点商协会群体和力量。各行业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本行业领域的企业参与商协会共治工作,共同推进市场监管共治进程。

     

     

        陈锡稳局长强调,各单位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决策部署,提升多方合力,不折不扣抓好商协会共治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地实施,全力打造“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升级版,推动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新的更大奉献。

        此次会议公布的首批12家试点商协会,是在全市商协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由市市场监管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共同筛选确定。他们分别是: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东莞市质量协会、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东莞市食品行业协会、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东莞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东莞市汽车行业协会、东莞市二手车行业协会、东莞市企业代理服务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