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发布“三年方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彰显“东莞速度”(2019-3-1)

    编辑日期:2019-03-01 16:09:5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东莞阳光网讯(全媒体记者 杜洁莹)2月28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召开“创新营商服务新举措、助力‘品质东莞’新发展”专项工作启动仪式,正式发布《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方案》),并向社会各界展示2018年东莞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成效。

        110条助力东莞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东莞市税务局是广东省首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对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的基础上,该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形成了符合东莞经济发展规律的《三年方案》。

        据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英介绍,《三年方案》涵盖了减少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5大类21项110条营商环境措施,其中27条为东莞特色亮点措施。方案将分阶段进行,2018年为试点年,2019年为推广年,2020年为提升年,旨在打造税收便利化改革成果转换较快,税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较高,纳税人、缴费人自愿遵从意识较强的税收营商环境高地。

    税务便民措施40条彰显“东莞速度”

        作为《三年方案》的试点年,2018年,东莞市税务局坚持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实更细更好地为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工作积累“东莞经验”,打破地域、时间、横向和纵向壁垒,创新打造了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优税惠企举措,率先落地并形成了富有成效的“东莞税务便民措施40条”,涉及减少办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5方面。

        在出口退税方面,全力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工作,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审核效率,实现在税务总局要求审核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次提速,压缩办税时间达30%以上。

        在助力企业融资方面,持续拓展“银税互动”合作项目,提升线上“银税互动”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实现线上银税互动“一步授权、自动审批、闪电授信”,加快业务办理速度,有效缓解企业及个人信用融资难题。

        去年,该局大力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目前全市新办纳税人使用“套餐式”服务比例超过八成,助力新办纳税人提升开业办税便利度。

        以“工匠精神”打造税收服务东莞“样本”

        从“东莞税务便民措施40条”可以看出,市税务局不仅在服务的“快”字上下功夫,更在“优”上下功夫,从智能化服务、跨部门共治、税法遵从度三大方面发力。

        “我们打造全国首个O2O涉税事项办理中心,并不断优化中心的服务功能,让纳税人‘不见面,零跑动’网上申领快递发票。”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郑志强表示,该局还率先开通集申报缴税、涉税办理、税务管家、预约办税(缴费)、智能咨询等业务于一体的税务企业号,让“掌上”办税越来越便利。

        此外,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拓宽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据悉,该局已与社保局、财政局建立三方协调机制,确保社保费的配账成功率达到100%,让纳税人及时享受社保待遇;与交管、车管部门进行电子信息交换,取消纸质车购税完税证明;将不良纳税信用嵌入东莞市联合奖惩信息系统平台,实现跨部门联合惩戒;与商务部门建立“走出去”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获取“走出去”企业的相关数据。

        在税法遵从度方面,东莞市税务局创新推动税企共治模式,持续推进税务风险防御系统建设,为三家千户集团企业提供税务风险防御系统,有效提升了企业税务风险防控能力。

        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英表示,下阶段,东莞税务部门将把《三年方案》切实落到实处,持续推进智能化服务,进一步深化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驰而不息优化升级税收服务,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