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5月-12月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18-1-2)

    编辑日期:2019-01-02 16:50:11 来源: 东莞日报    

    ■蓝天白云下的东莞市区,地标建筑犹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资料图 郑志波 摄

        空气质量达标率84.9% 同比增4.5%

        “蓝天白云多了起来”“到公园呼吸新鲜空气”“空气清新,风景宜人”……自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东莞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5月1日-12月31日,优良天数比例为84.9%,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影响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浓度均下降,SO2、NO2、PM2.5、PM10、O3(臭氧)、CO的评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5.0%、7.9%、8.8%、4.3%、4.5%、8.3%。

        整治淘汰1万多家“污企”

        2018年4月,我市制定实施了《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拐点”的系统防治思路,以壮士断臂的决心铁腕治污,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各镇街(园区)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实施污染企业错峰生产、提高发电机组排放标准、开展VOCs污染深度治理、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等7方面推进32项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昨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蓝天保卫战中我市率先开展了“散乱污”企业的淘汰整治,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全市污染生态环境的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对“散乱污”企业不搞“一刀切”,对于部分具备转型升级或竞争力较强的“散乱污”企业,在政策法规支持的前提下,充分引导其加装或提升改造废气处理设备,达标排放后补办环保手续,实现合法合规经营。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已累计清理“散乱污”企业10760家,其中关停取缔8251家、整治改造2509家;淘汰1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拆除淘汰1家自备电厂煤电机组;基本完成东城燃气电厂集中供热改造;累计新建256.6公里天然气管道;淘汰改造9台燃煤锅炉,228台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完成4台垃圾焚烧炉氮氧化物治理设施提升改造。

        此外,全市累计投放运营纯电动公交车1390辆;开展环保、交警机动车尾气联合检测行动417次,抽检6314辆柴油车,责令整改超标车辆279台;完成3512家重点VOCs企业末端治理设施整治;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行为3105起。“散乱污”企业无序生产、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督促2783个工地整治扬尘

        PM2.5颗粒物和臭氧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

        2018年我市出现PM2.5污染天气,其中,在第一季度PM2.5浓度同比上升11.1%,在建工地扬尘引发各方关注。制定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后,各镇街(园区)、各部门通过组合拳,组织联合执法队伍加强日常监管,遏制PM2.5浓度升高趋势,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情况。

        据介绍,市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全市安监站执法队伍,全方位强化日常监管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对全市近2万个商住、基建、市政等各类建筑工地开展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检查,督促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场内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清洗、工地100%洒水压尘、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的要求。

        同时,市住建局依托科技力量开发并应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云眼”,对全市830个在建工地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工地施工现场的扬尘管控情况,对扬尘整治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即时处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住建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19万人次检查工地2.03万个次。针对扬尘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施工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605份、局部停工通知书988份、全面停工通知书264份,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施工工地2783个,督促建筑工地落实大气防治措施。

        针对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市大气办还制定了详细的专项行动,全面扩大空气质量核心控制区内洒水和喷雾范围,加大道路洒水降尘的频次。

        延伸阅读

        东莞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迈上新台阶

        市环监站新增326个参数资质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市监测站”)积极开展新项目、新方法扩项工作,近期进行了资质认定(CMA)扩项评审,新增326个参数资质认定申请,进一步拓展监测范围,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能力。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体系运行、仪器设备和检测能力均符合评审要求,能满足所申请参数的监测工作需要。通过本次扩项评审,市监测站监测能力扩展到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辐射、固体废物、土壤和沉积物、噪声和振动等6大类927个参数,为服务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市大气办通报近期VOCs走航监测情况

        查处13家涉气污染企业

        昨日,市大气办通报近期VOCs走航监测情况,2018年12月11日-12月15日,监测人员深入5个镇街对重点监管的工业园、企业进行排查,共发现VOCs浓度异常偏高点位30个。市镇两级大气办分别组织检查和执法人员深入各异常点位进行排查,共检查企业42家,发现13家存在问题的涉气污染企业,目前已督促开展整改,对有涉气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据介绍,VOCs浓度异常偏高点位周边企业,主要是家具、鞋材、塑胶等企业。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具、鞋材、塑胶制造行业会产生大量以二甲苯、丙烯醛、甲苯为主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VOCs企业整治淘汰和提标改造工作中的重点行业。

        按照走航监测提供的线索,市、镇两级大气办迅速深入30个VOCs浓度异常点位,排查周边的涉气污染源。目前,共对42家涉气污染企业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有13家。其中,6家无环保手续、3家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2家已环保审批未验收擅自开工、1家擅自增加排污设备、1家处理效果差涉嫌超标排放。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2019年后,我市蓝天保卫战将进入攻坚阶段,必须集中优势力量,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源头入手,做到精准治污。今年充分发挥走航监测、无人机侦察等科技手段,查找污染源头,划出重点整治区域,严查严处涉气污染问题和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记者 周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