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市食药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安全预警:市民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编辑日期:2018-03-06 16:45:13 来源: 东莞阳光网    

        时下东莞已值春季,气温回升、雨水充沛,菌类生长迅速,是误食毒蘑菇中毒事故的高发季节。3月5日,东莞市食药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安全预警,提醒广大市民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又叫毒蕈,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约有10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常见毒性强的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鳞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包脚黑褶伞、鹿花菌等。

        市食药安办介绍,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难以区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专家提醒,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要立刻进行催吐,将未消化的毒蘑菇排出体外。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催吐后,务必立刻到医院诊治。

        小贴士

        为预防毒蘑菇中毒,市食药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

        1.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2.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3.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

        4.禁止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