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检公告

    质检公告

    东莞市质监局大力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监管检查确保市民平安祥和过节(2018-2-13)

    编辑日期:2018-02-13 16:38:49 来源: 东莞市质监局    

        春节临近,为保障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东莞市质监局集中开展了系列针对特种设备、民生计量、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监管检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通过抓主体责任落实、抓专项检查、抓宣传教育等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保工作。结合岁末年初商场、车站、游乐园等人员密集的节日特点,把重、特大安全事故风险大以及事故易发领域、行业和社会影响面大、敏感度高的设备和环节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公众聚集场所在用电梯专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专项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等多个专项检查行动。11月以来,共组织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3053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443处,约谈企业负责人16人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送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短信25万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9场。

        二、开展民生计量检查。共检查23家农贸市场、13台出租车、17家大型百货超市、7家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和15家加油站。检查内容包括用于贸易结算的秤、出租车计价器和加油机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合格,计量性能是否合格;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充装秤是否经过检定合格,充装量是否符合要求,净含量是否合格;百货超市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和预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与标注净含量是否一致等。检查中共查获9台涉嫌短斤缺两的秤,发现2家超市涉嫌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电子称,已依法进行处理。

        三、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检查。通过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检查11家机动车安检机构和2家机动车综检机构。重点检查相关机构的检测设备工作是否正常、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开展安全技术检验、关键技术人员的在岗和履职情况等。检查过程中发现2家机构存在不按国家标准规定检验三角警告牌、侧滑检测台工作不正常等问题,已依法责令该2家机构停业整顿。

        四、开展打假专项联合检查。由市打假办牵头,联合工商、药监、烟草等部门到全市各镇街(园区)开展春节期间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检查行动以食品、肉制品、保健品、药品、农副产品、水产品等批发、零售的市场、商店、仓库、货运场和餐饮业场所为主,范围覆盖粮、油、面粉及面制品、肉类、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酒类、卷烟、食盐、饮用水、糖果饼干、罐头、水产品等应节年货以及农副产品、家用电器、燃气炉具等涉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消费品,重点检查了商品市场准入标志、标识、质量、计量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有无假冒、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