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广州计量院起草地方标准填补国内防蓝光镜片检测领域空白

    “防蓝”好不好 标准说了算

    编辑日期:2017-11-30 16:32:42 来源: 质检报刊社    

        防蓝眼镜宣称既能防辐射又能防近视,近期在市场上愈发红火,这是真的吗?日前,由广州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计量院)研制的《防蓝光眼镜片及相关眼镜产品蓝光透射比要求和试验方法》(以下简称《方法》)广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它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为消费者选择高质量防蓝商品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蓝光是最靠近紫外线光波及能量最高的光,在人眼感观中呈现蓝色。有关研究报告指出,电脑显示器、数码电子产品显示屏、手机、电视甚至汽车车灯等发出的大量不规则频率的高能短波蓝光,能够穿透晶状体直达视网膜,对视网膜造成光化学损害,直接或间接导致黄斑区细胞的损害。普通的防辐射眼镜只能过滤紫外线及一定的电磁辐射,却不能过滤蓝光,而专用防蓝光眼镜、手机膜等能有效隔离紫外线与辐射且能够过滤大部分的蓝光,可以减轻蓝光对眼睛的刺激,缓解眼睛疲劳。

        防蓝光眼镜产品的概念已推出多年,但由于缺少统一正规的标准而导致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各类防蓝光眼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各商家所使用的评估方法也不尽相同,这给消费者选择产品造成很大的困扰。

        为此,广州计量院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上海依视路光学有限公司、卡尔蔡司光学(广州)有限公司、广豪(广州)光学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汇集各方专业力量制定标准,经过调研比对和产品实际,最终推出《方法》。对于蓝光的吸收程度和阻挡蓝光射线进入人眼的程度是决定一款防蓝光相关产品是否合格的决定性因素,其借鉴ISO国际标准的最新结果,以《眼面部防护——太阳镜和相关产品的检测方法》和《眼面部防护——太阳镜和相关产品 第1部分:通用太阳镜》中防蓝光性能参数为基础,结合多家防蓝光镜片的生产厂家和销售企业的意见和产品设计原理,与当前市场上销售的31家生产厂生产的100款防蓝光眼镜产品的蓝光透射比测试分析评估结果,明确要求了防蓝光眼镜片及相关眼镜产品的蓝光吸收比、蓝光透射比、基本要求和试验方法,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方法》的发布有望为当前质量参差不齐的防蓝光眼镜片及相关眼镜产品行业市场提供切实可行的检测标准,既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与安全,也助推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和行业长远发展。(胡 阳 记者沈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