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精准计量服务先进制造业

    广东省质监局不断加强“国字号”平台和产学研用联合体建设

    编辑日期:2017-11-09 16:41:05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沈 洪

        “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也就是说,先进制造业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技术的先进性上。然而,长期以来,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对外依存度高,成为制约广东产业水平提升及发展主要问题。如何破题突围?广东计量人给出响亮回答!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些创新型企业,由于自身拥有的仪器设备、人才团队、技术信息等资源严重不足,在研发、设计和中试阶段都需要借助外部的计量技术力量。因此,在当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的背景下,充分发挥计量的基础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广东省质监局在推动计量院以服务好产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为切入点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国字号”平台和产学研用联合体的建设,使综合检测能力大幅提升,促进区域抱团集聚发展,推动制造业功能和链条的提质增效。一方面,积极建设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智能控制系统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计量平台,使“国字号”平台引领“智造”,为“智造”提供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链、全溯源链和前瞻性的计量技术服务。另一方面,参与发起了“智能仪器仪表与测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多个跨地区、跨部门的产学研用联合体,优化了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等区域产业发展环境,吸引、集聚优势企业。

        近年来,广东省计量院在支撑产业发展中,致力产学研结合促技术创新、破解技术应用难题,促进数控机床检测校准能力提升。该院应用高端仪器设备,深入研究数控机床测量技术,完成了国家级科研项目《几何量参数在线精密检测技术研究》,为广州广重企业集团、北斗(广州)汽车装备公司、广州本田、美的等6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大、中型制造企业提供数控加工机床的准确度校准服务,帮助提高机床总体效能利用率。通过为广州广重企业集团用于地铁盾构机械加工的大型数控机床进行现场校准调试,帮助企业提升机床定位准确度近30%。

        橡胶制品遍及航天器各个部位,以运载火箭系统为例,高性能密封橡胶遍及箭体、控制系统、发动机等各部位,航天工业对橡胶硬度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有着严格要求。广东省计量院作为国内唯一具有资质对IRHD(国际橡胶硬度)N型和M型硬度计进行检定和校准的机构,专程赴中国航发航材院材料检测中心及北京戴姆勒发动机有限公司开展了IRHD-M型橡胶国际硬度计校准服务,为航空材料研发及质量检测提供了技术支撑。该院自主研发、建立和保存的“国家橡胶硬度基准装置”在(30~95)IRHD测量范围的不确定度为0.3IRHD,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基准装置与德国PTB等机构进行了多次国际比对,比对结果均为满意,验证了我国橡胶基准和德国、英国等欧洲先进国家的量值一致。该国家基准每年为全国橡胶国际硬度计提供量值溯源服务,在航空航天橡胶密封材料、超薄橡胶新产品的研发及产品验收过程中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微纳米技术的革新中,计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省计量院从科研入手,提高自身校准能力,服务产业发展。完成质检总局科研项目“微纳米薄膜厚度的量值溯源及膜厚测量仪器校准技术研究”、省科技厅科研项目“微纳米尺度薄膜台阶标样及膜厚量传体系研究”等项目,成功研制出微纳米线宽标准样板、纳米台阶高度标准样板、薄膜厚度标准样品等。其研究成果可用于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扫描探针显微镜、X射线荧光测厚仪的校准。在此基础上,该院率先在国内建立扫描探针显微镜、X射线荧光测厚仪校准两项大区级计量标准,基本解决华南地区该类微纳米尺度仪器的量传溯源问题。目前,经广东省计量院校准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测厚仪等高端分析仪器,为华南地区的微电子、超精密加工、新材料以及汽车制造产业等领域共150多家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量传溯源支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华星光电在液晶显示面板研发过程中存在精密元器件量值不确定等问题,一直没有攻关成功。广东省计量院对其微观分析仪器进行校准和溯源,确保仪器测量结果准确可靠,促进了该企业的高端液晶面板开发。

        截至今年第1季度,广东省共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035项,量传范围覆盖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先进轻纺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等6大先进制造业;建设3个国家基准、30MN叠加式力标准机等一批先进计量标准,为制造业提高核心零部件质量提供了准确可靠的量值保障。

        在计量的精准服务下,广东传统制造业将更加快速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生产,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生态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