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

    福利来了!东莞对安全生产特种从业人员每人补贴1000元

    编辑日期:2017-08-11 16:10:26 来源: 东莞阳光网    

        近日,东莞市安监局印发了《特种作业培训补贴方案》,从6月1日起,决定对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费予以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1000元/证/人。新考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本市户籍或常住人员,自发证之日起1年内可申请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补贴。

        新考取操作证人员1年内可申请补贴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市安监局印发了《特种作业培训补贴方案》的通知,从6月1日起,新考取市安监局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及补办证不在补贴范围之内)的本市户籍或常住人员(常住人员须持有东莞居住证),自发证之日起1年内可以申请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补贴,补贴范围为电工、焊工、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危险化学品作业等特种作业项目,补贴标准为1000元/证/人。

        该负责人表示,符合要求的特种作业人员填写《东莞市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补贴申请表》,就可向居住地或就业单位所在地安全监管分局提交有关申报资料。审核通过后,将会在市安监局局网站公示15天,确定补贴对象;待确定补贴对象后,30天内将会把补贴直接拨付至补贴对象个人账户。 

        减轻从业人员负担,强化特种作业队伍建设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东莞改革开放以来,聚集了大批制造业,同时也累积了大量的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电子制造、五金、家具、纺织、危化等企业数量尤其庞大,在这些企业中,大量使用了电工、焊工、制冷与空调、高处作业、危险化学品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

        数据显示,近5年来,东莞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3258起,死亡2782人,受伤25735人,直接经济损失过亿元。有学者分析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部分特种作业人员因培训不足而导致。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常见特种作业人员的主要有电工、焊接、制冷与空调、高处作业、危险化学品作业等特种作业工种,这些工种在生产经营单位广泛存在。据悉,目前经市安全监管局发出的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员证书62400多个;从持证人数看,与东莞市90余万家市场主体相比,差距巨大。经统计分析,因培训发证不足,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的情况在东莞市生产经营单位中还大量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特种作业人员队伍安全素质非常重要。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从人才、资金、物质上给予足够的支持,通过加强安全技术培训为东莞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攒后劲,可以提高东莞安全生产培训的力度,提高全市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伊始,东莞已经对全市所有参加特种作业考试人员全面免征特种作业考试费,培训费用仍由企业或从业人员自行支付。市安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业人员自行参加培训面临培训获得特种作业证而找不到相应工作,认为浪费时间和金钱;企业组织员工参加特种作业培训并获证,又面临刚培训好、员工又跳槽。这种两难局面直接导致特种作业人员在东莞培训发证不足。

        为进一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好,并充分调动从业人员参加特种作业培训的积极性,市安监局向市委市政府请示将新考证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费用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并获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