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横幅

    新闻横幅

    2017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创新和改善成果大赛举行表彰大会

    编辑日期:2017-07-21 16:04:04 来源: 东莞市质量协会    

        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总工会、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共同主办,东莞市质量协会和东莞市机械工业管理协会承办的“2017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QCC)创新和改善成果大赛”,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竞赛后迎来了成果发布会。7月18日,大赛组委会在唯美集团商学院举行了表彰大会,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代表获评“2017年度东莞市优秀QC小组”、“信得过班组”、“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质量管理小组(Quality Control Circle,简称QCC),概念源自于美国,其特点是由基层员工组成的小组,通过适当的训练及引导,使小组能通过定期的会议,去发掘、分析及解决日常工作有关的问题。据东莞市质量协会秘书长梁志成透露,目前东莞越来越多的企业将QCC广泛应用到日常的生产管理和转型创新当中。

        据机械工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梁小华透露,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大赛从1995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迄今为止已举办22届,每届保持有20多个企业30多个优秀QC小组参加。目前经评选已产生近七百个优秀管理管理小组,二十多年以来,经推优产生省级优秀QC小组二百多个,获国家级优秀QC小组四十多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大赛不仅有年年参赛的东莞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老牌企业,还吸引了如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新兴企业。据了解,市轨道公司虽然第一次参赛,但却带来了六个QC小组的课题研究成果登台展示。

        这些参赛的QC小组主要关注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工艺、节能减排、降费减损、流程再造、新材料、新方法等方面的课题,自参赛以来,为企业解决了不少质量“瓶颈”。有数据显示,市轨道公司的QC小组成果为企业已产生利润达316.3万,生益电子的QC小组成果为企业创造利润达587万,再一次用实践证明了创新是企业的源动力。

        本次大赛最后评选出30个“2017年度东莞市优秀QC小组”、“信得过班组”、“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并在大会上进行了表彰。此外,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市轨道公司、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 (东莞)有限公司等10个QC小组参加广东省优秀QC小组的评选,其中有3个QC小组参加广东省“南粤之星”QCC成果发表擂台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