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横幅

    新闻横幅

    创新,企业改革的源动力

    ——2017年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QCC)创新与改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唯美陶瓷举行

    编辑日期:2017-05-23 18:31:33 来源: 东莞市质量协会    

        5月18日上午,东莞市“2017年度全市质量管理小组(QCC)创新与改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东莞市高埗镇唯美集团商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交流大会由市总工会、市科协和团市委主办,市机械工业管理协会、市质量协会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南方电网、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坚朗五金等20多家企业单位共6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市机械工业管理协会、市质量协会及唯美陶瓷的领导分别为大会致辞。

        “张工,地线断线事故的原因找到了吗?”

        “找到了,经认真查找,我们发现最近这几起事故的断线位置是均是位于悬垂线夹和地线的接口位置,电压等级均为110KV。”

        这是东莞供电局QC小组——输电运行检修技术团队在展示自己的课题研究成果“110KV输电线路悬垂段地防掉线装置”。小组成员通过对2013年发生的22起地线断线、掉线事故进行统计,发现地线发生断股等缺陷的杆塔数量占到总基数的40.2%,由此成立QC小组,展开课题研究。经深入分析和多次试验,课题顺利实现了在不更换地线的情况下,将110KV输电线路悬垂地线发生缺陷的概率降低到10%,同时大大减轻了监控人员的工作量,用户用电质量大幅提高。

        供电局QC小组以技术人员一问一答形式作为自己成果展示的开始,一下子吸引了全场参会人员的目光。这便是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QCC)创新与改善成果发表交流会现场。

        本次交流会为期两天,共有30个QCC创新和改善成果在会上轮流进行展示和交流,共同学习成果,诠释企业的“工匠精神”。来自优秀参赛企业的七位QC诊断师担任评委并进行现场打分,每当QC小组的课题成果展示结束,他们总能给出专业化的点评,与小组成员之间进行技术交流和互动。

        据了解,QCC概念源自于美国,在日本发扬光大,其特点是由基层员工组成的小组,通过适当的训练及引导,使小组能通过定期的会议,去发掘、分析及解决日常工作有关的问题。QCC活动目的在于发展企业基层员工的能力,实现QCC小组成员的自我实现,使工作场所充满生机和活力,目前东莞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QCC广泛应用到日常的生产管理和转型创新当中。对于QCC,市质量协会秘书长梁一语道出精髓,他指出:QCC的根本在于品质意识、发现问题、创新和改善,我们应该调动基层员工的创新能力为企业创造最大利润,并且通过源源不断的质量改善,让东莞QC小组的成果能够为企业、为中国创造更大的价值。

        记者从机械工业管理协会梁小华秘书长处了解到:东莞市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展交流会从1995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迄今为止已举办22届,每届保持有20多个企业30多个优秀QC小组参加,目前经评选已产生近七百个优秀管理管理小组,二十多年以来,经推优产生省级优秀QC小组二百多个,获国家级优秀QC小组四十多个。

        本次交流会不仅有年年来参加的市供电局、生益电子、广东坚朗五金等老牌企业,还有像轨道办这样的新兴企业,据了解,第一次参加交流会的轨道办就带来了六个QC小组的课题研究成果登台展示。

        通过本次QC小组成果发布情况可以发现,今年的QC小组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通过总结、展示、交流质量管理小组成果、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经验、提高西安地区QC小组活动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努力在降本增效上积极创新,参加发布的QC小组选取了产品质量、技术工艺、节能减排、降费减损、流程再造、新材料、新方法等方面的课题,为企业解决了不少质量“瓶颈”。有数据显示,轨道办的QC小组成果为企业已产生利润达316.3万,生益电子的QC小组成果为企业创造利润高达587万,再一次用实践证明了创新是企业的源动力。

        本次交流大会最后评选出30个东莞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信得过班组;大会还推荐了东莞市轨道办、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10个QC小组为广东省优秀QC小组,有3个QC小组参加广东省“南粤之星”QCC成果发表擂台赛。